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保险>>保险

保险代理、经纪机构注册资本门槛拟提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0 12: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基本服务标准等政策出台后,为了进一步规范保险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经营行为,促进保险中介市场健康发展,保监会近日对《关于修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关于修改<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将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及保险经纪机构的注册资本门槛统一大幅提高至5000万元。

  在2009年保监会同时发布的《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及《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当中,原本的规定是“保险专业代理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人民币200万元;经营区域不限于注册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其注册资本不得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及“保险经纪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

  同时在旧规中设定了随开设分支机构数量增多注册资本需进一步提高的规定。此次,保监会拟取消注册资本与开设分支机构“挂钩”的规定,将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及保险经纪机构的注册资本门槛一次性提高到不低于5000万元,甚至比之前2000万元的“封顶数”提高了1.5倍,保监会“组合拳”管理保险中介市场乱象的决心可见一斑。

  从上述两类保险中介行业的设立批复情况来看,注册资本也日渐提高。2010年许多保险代理公司及保险经纪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500万元~1000万元,而2012年下半年批准设立的上述两类公司注册资本已多次出现2000万元,而2012年年底至2013年获批设立的上述两类保险中介机构的注册资本已普遍达到5000万元“大关”。

关键词: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