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如何理财 蛇年理财究竟该“谁做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1 16: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七,各大银行的营业厅里已经排上了号。徐女士特意带来了7岁的女儿,并且还拿了户口本。“今年过年,孩子拿了近5000元压岁钱,我要给她开账户存起来。”徐女士说,她想让女儿亲身体验财富的积累。

  其实,在营业厅里,像徐女士这样的家长还真不少。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很多孩子过年都会收到一笔数目不小的压岁钱。那么,家长该如何与孩子一起规划用好这笔钱呢?

  理财嘉宾:兴业银行(60116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南昌分行胡滨

  传统银行储蓄:保本无风险

  传统银行储蓄保本无风险,收益率相对较少,是最简单最直接最可靠的一种财富积累方式,适合家庭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或压岁钱较少的家庭。家长不妨用压岁钱给孩子开个账户,定期让小孩看到自己储蓄金额,让其体会到成就感和储蓄的收益,养成节俭并有计划的消费习惯。

  可根据资金使用的时间,合理安排存款期限,如长期不用,建议存5年定期存款享受高利率。

  基金定投:长期投资收益高

  有投资经历的家长们也可以帮助孩子选择基金定投来打理压岁钱。基金定投具有分散投资风险、积少成多、复利增值的优点,可分享证券市场的高收益,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需要长期储备资金的家庭。

  银行理财产品:门槛高收益稳定

  压岁钱在5万元以上的家庭,比较适合购买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水平远高于同期限银行存款,风险小收益稳健,一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一般在5%左右,收益远超一年定期存款利息。

  财务状况较好的家庭,也可以考虑购买具有“教育年金、分红增值、保险保障”等功能的少儿保险。

  黄金投资:保值增值

  如果家庭财务状况良好,资金充足,可以投资简便安全的实物黄金。家长将孩子的压岁钱转化为“压岁金”,一来可以作为长线投资,保值增值;二来孩子能看得见、摸得着,又轻易花不掉,省去了家长代管的麻烦。

  从理财的角度出发,不建议购买价格中包含较高工艺费的黄金饰品。

关键词:黄金,股市,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热线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