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称国五条反其道而行 增加交易税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3 09: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征收房产税同时免几年二手房交易所有税费,让房子充分的流通起来,而不是相反,不征收房产税,反而增加交易过程的税费,阻碍流通。这样上市的二手房就更少,供应量少了,房价自然就上涨了”。针对3月1日晚间国务院出台的国五条细则,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今日如此表示。

  潘石屹:宜疏不宜堵

  潘石屹认为,中国人均住房面积已超过35平米,总量已不缺,更何况开发商手中屯着不少地,上市公司中土地储备超过1亿平米建筑面积的有两家,超过5000万平米的比比皆是。“在正常的市场中根本不用担心房价上涨的压力,只是有人房多,有人没房子住”,对此,潘石屹认为解决的方法应该是疏导和流通,“应该采用大禹治水的办法,而不是大禹他爹鲧的办法去堵”。

  潘石屹认为,房产税应该从第三套房子开始征收,把大量闲置房产逼到二手房市场,加大供应量房价自然下降。在对商品房征收房产税的同时,也应该面向违法建筑和小产权房,或罚款或改正或补交出让金,为下一步征收房产税打好基础。

  在征收房产税的同时,潘石屹认为,应减免几年二手房交易的所有税费,让房子充分流通,“让一个被扭曲的房地产市场得到释放”,房价自然就会降下来,而不是相反增加交易成本。

  短期交易高峰后进入滞涨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而言,新政将促使二手房市场迎来交易高峰。

  伟业我爱我家认为,二手房交易的个税征收,由交易总额的1%,调整为按差额的20%征收,对于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或地区,对于首付30%的客户而言,相当于首付款成数升至45%,极大提高了首次置业人群的购房成本。中原地产也认为,以一套目前总价200万普通二手房计算(非5年内唯一住房)之前个税为2万,而房主原购房值50万,新政后按照差额的20%计算,就是30万,个税增加28万,相当于房屋总价的14%。

  “对二手房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过热的二手房市场将有非常大的打击效果”,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这必然将影响成交量将明显下调,在下周细则出台后,短暂的过户末班车后,成交量必然将萎缩,成交量可能会回到2012年年中平均水平。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认为,在各地政策执行细则未出台之前,对房价上涨较快的一二线城市,住房买卖之间价格差距较大,由于个税按此差额征收,短期内会加速二手房业主与购房人的交易,争取搭上政策的末班车,二手房交易将进入暂时的高峰期,而房价上涨过快的区域将尤其明显。而随着各城市细则的陆续执行之后,各地新房、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将陷入低谷期,价格可能经历短暂的滞涨期。

  胡景晖认为,中长期而言,新房市场将优先于二手房市场率先回涨。随着各地细则的执行,新房市场由于转让环节税收较少的优势将得与体现,部分购房者将再次回归至新房市场,带动新房市场交易量涨。

  当然,也有部分住房不受个税政策的影响,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建设部《关于个人出售住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可见,对于家庭唯一的、且业主持有5年以上的房屋,基本不受政策限制。

关键词:潘石屹,国五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财经
责任编辑:王明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