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投资>>黄金

黄金白银连续重挫 投资需重新认识黄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11: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个市场都有情绪,就如投资者个人也有情绪一样,用买入或者卖出的方式来释放它,市场也通过下跌或上涨来宣泄它。当前黄金也可称“慌”金,因为恐慌情绪正弥漫着整个市场,“慌”的是:美元持续走强;ETF基金持续抛售。

  最近十来年,强美元,弱黄金;弱美元,强黄金,这个规律被投资者熟记于心。可见的是,3月1日美元指数成功站上82点,连续4周上涨,2月份累计涨幅达到3.42%。而黄金却大幅下挫,同期累计跌幅近5%,最低探至每盎司1554.3美元,创近8个月新低。

  确信无疑的是,黄金大跌的导火索就是美联储2月20日公布的1月底会议纪要,这份既要显示出美联储内部对于量化宽松的分歧。投资者担心,印钞机停止或者减速,可能意味着货币紧缩时代的到来,导致美元下水。

  墙倒众人推。自2月19日起,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Shares(下称SPDR)连续8个交易日累计减持黄金68.49吨。该ETF黄金持仓变化一直以来被黄金投资者誉为是国际金价“风向标”,连续减持行为,令投资者惊慌失措。

  黄金ETF(Exchange Traded Fund)基金,是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品,一般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方便地交易它。

  就像人们会认为黄金价格会屡创历史新高一样,就在两个多月前,SPDR在2012年12月7日持仓量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353.35吨,当年年初还处于1254吨的持仓水平。也意味着,在两个多月时间里,SPDR抛尽了2012年近一年来增持的头寸。

  倘若,这还不能说明是黄金ETF基金管理层的心态,则足以证明散户投资者对黄金市场的恐慌。因为同样作为贵金属的白银,却在做着截然不同的操作策略。全球最大的白银ETF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SLV)2月净加仓239.54吨,达到10638.84吨水平。投资者可能会矛盾,同为贵金属,且近期都在大幅下跌(白银跌幅更大),为什么两只ETF持仓变化有如此大的差异。

  国内一研究现货黄金的分析师就称,由于欧洲政局再生波澜,美联储对于未来货币政策上的措辞变化,导致美元重拾升势,导致包括索罗斯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大幅减持黄金ETF,白银虽然同为贵金属,但与黄金较为突出的金融属性相比,白银50%以上的需求源自工业用途,在2013年全球经济有望回暖的预期下,白银的需求料将增长,这也使得白银ETF的持仓增加。

  情况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公开资料显示,2月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的空头能量飙升,创历史最大纪录,但ETF基金并未在更为灵活的白银市场中有如此大的投机空头增仓。有市场人士就猜测,市场投机力量在利用去年四季度索罗斯减持黄金ETF的概念在黄金市场进行投机。

  白银成了“冤大头”,市场还在说“风凉话”。因此,是否能据此判断市场抛金买银将成为趋势,就需要再考量了。投资者需要清楚的是,不能因为一纸纪要,抑或是SPDR连续8个交易日的减持操作,就去否认或者动摇对黄金牛市基础的信心,即便它有一定的内在逻辑。

  时间在不断流逝,投资者可能需要重新认识黄金,重新认识美元和美联储,重新认识整个世界经济体和货币体系,方才能在金市中“慌”而不乱。

关键词:黄金,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