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民营车险公司变身合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5 17: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国安盛集团(AXA)(下称“安盛”)正式确认入股中国首家专业车险公司天平汽车保险(下称“天平车险”)。4月24日凌晨,法国安盛代表和天平车险主要股东代表、天茂集团(000627)掌门人刘益谦在上海正式签订入股协议。当日,法国安盛宣布将购入50%的天平车险股权。

  据悉,安盛认购天平股权共需耗资约39亿元人民币(4.85亿欧元)。其中19亿元用于受让天茂集团等四家股东所持有的24.4%(增发前为33%)的天平股权,另外20亿元用于认购增发股份和增厚天平车险净资产。安盛在中国的上海分公司丰泰保险相关业务也将并入新的合资公司。此项交易尚待保监会批复,交易一旦完成,天平车险将由中资公司变身合资公司。

  市盈率超40倍

  天平车险成立于2004年12月,是中国第一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公司由7家民营企业联合出资组建, “法人股大王”刘益谦是主要发起人。2012年公司保费收入46.46亿元,在62家财险公司中排名第17位,在全国拥有18家分公司。

  记者获悉,安盛购入的50%股权由受让和增发两部分组成。包括天茂集团、海南浦海、上海日兴康等四家股东共计转让超2亿股权,其中天茂集团转让4000多万股;此外,天平车险将增发股份,总股本将由目前的6.3亿股增至8.4亿股。以安盛总出价约39亿元计算,每股价格约9.25元,市盈率超过40倍。

  即便考虑到天平车险品牌价值、无形资产和发展前景,这样的出价也非常优厚。截至2011年末,天平车险总股本6.3亿股,净资产即所有者权益约14.53亿元,折合每股价值2.3元。

  记者了解到,在确定牵手安盛之前,向天平车险伸出橄榄枝的投资者一度多达20多家,美国利宝、瑞士苏黎世、巴菲特旗下的GEICO等外资险企都曾与天平进行了较深入的谈判,并开出了报价。安盛的出价只是排位第三,比出价最高的公司少了3亿元,但天平股东最终选定了安盛。

  记者联络天平车险主要股东代表刘益谦询问此次股权转让事宜。刘益谦表示,之所以最终选择安盛,还是看中了其专业保险经验和强大的经济实力。天平需要引进更好的技术、品牌、资金、人才来壮大公司实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的法国安盛,在天平车险之前也曾接触过多个卖家。安盛在中国经营多年,拥有寿险公司工银安盛人寿27.5%的股权,全资拥有丰泰保险上海分公司,此前,安盛还一度持有泰康人寿股权,后售出。

  刘益谦也发现,与其进行谈判的公司均对公司的运营模式和团队表示认可,并提出,股权变更后公司经营团队不能变动。

  业务范围不变

  在中国的合资保险公司中,中外方股东50对50的股权比例鲜有成功先例。对此,刘益谦表示,选择什么样的模式要看公司最需要什么,一方面天平引入安盛意味着加入了安盛这个大家庭,但另一方面依然保持自身独立性。天平以前是游击队,现在变成了正规军,希望公司在现有基础上有更大的飞跃。

  记者获悉,合资公司成立后,中方股东和安盛将各派3名董事,为了更好的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加强沟通,中方将派一名外籍董事进入董事会。由于中方和外方股东皆对现有管理团队非常满意,合资后仍以现有团队为主,董事长将仍由天平车险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务担任,安盛会派一些专业经营人士提供专业支持。

  天平车险目前经营非寿险业务,车险为主。合资后,车险仍将是主营业务,同时也会发展商业险、健康保险等。目前合资公司名称未定,还有待保监会批复后再行评估。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车险|合资|民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