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民营车险公司变身合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5 17: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益谦的下一步?

  这一交易也引起业内对天平实际控制人刘益谦在保险领域的投资策略产生诸多联想。刘益谦同时也是2007年成立的国华人寿的主要股东。

  有人士认为,刘益谦被市场广为认可的是其投资能力,而用较低的成本获得资金辅以高效的投资方式将事半功倍。通过保险业务获得持续的低成本甚至负成本浮存金,最终实现有效的收购和投资,是股神巴菲特最为经典的投资模式。刘益谦早前布局保险行业或许正是想复制这条道路。

  此次天平联手安盛,一方面可以安抚天平车险的老股东,通过出让一定的股权获得不错的回报,另一方面,安盛专业的业务能力也能帮助天平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积蓄更大的低成本资金池。

  天平早在两三年前将上市提上议事日程,并且保持了良好的连续盈利的势头,2009年9月,盈利三年的天平车险便已进入上市辅导期,但由于诸多原因一直未能如愿。如今整体上市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天平作为民营的小字辈保险公司,谈何容易。此番天平出售部分股权套现,当可安抚原始股东躁动的情绪。天平车险原始股东8年来总计投入了6.3亿元人民币的资本金,此次出让逾2亿股,收益就达到19亿元,在并购市场这样的回报率当属不易。

  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出售股权,引进成熟有经验的外资战略投资者,或许正是天平车险A股IPO重新启动的一个战略步骤。

  谈及上市计划是否会因为股权变动搁置,刘益谦不置可否。他认为,公司发展并不只有上市这一条路,目前来看,通过引入有实力有经验的外资资本对于公司壮大发展是有益的。

  而对于旗下另一家寿险国华人寿的未来规划,是否会走和天平车险一样的道路,刘益谦认为还需要依据未来发展确定。

关键词:车险|合资|民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