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咖啡馆 “创业”还好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5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内创业咖啡馆又添新丁。“五一”前夕,天使投资人、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投资的光谷创业咖啡在武汉开张,与其他创业咖啡馆只做平台相比,这家咖啡馆因有雷军等投资人作背景,而具有了直接投资、孵化的职能。

  受美国硅谷孵化器的影响,国内一批由投资人或互联网人创办起的咖啡馆,目标瞄准撮合投资与辅助创业。在这里,投资人和创业者、人才猎头在咖啡馆出没,相互寻找合作机会。国内比较有名的创业咖啡有北京的车库咖啡、杭州的贝塔咖啡等。然而,咖啡馆毕竟是实体经营,它们本身也是一个创业项目,当真正进入一个餐饮企业的运营,名字响亮的投资股东也不再是灵丹妙药。据悉,目前各地的创业咖啡馆大多处于盈亏持平或者亏损状态,“不务正业”的它们有着怎样的生存路径?

  车库:离盈利还有一段路

  4月7日,中关村“车库”咖啡馆迎来周年庆典。从2011年4月份成立到现在,车库咖啡扮演着草根创业者聚集地的角色。这里有一杯咖啡坐一天的创业者,有坐台的投资人,也有常驻的创业团队。截至目前已经促成30多个投资项目,发展最快的已经有上百名员工并实现盈利。

  但是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坦言,“车库靠咖啡很难盈利,目前主要是靠楼梯间的广告费以及创业服务费作为主要收入渠道。过去一年基本盈亏平衡,但没有翻台率的咖啡厅是不可能赚钱的,所以我们在淡化咖啡而向深度创业服务俱乐部发展。 ”

  在转身深度创业服务俱乐部上,车库正在开拓新的虚拟孵化模式:由创业团队报名经过车库咖啡遴选的有前景的项目,加入深度创业服务俱乐部;企业无需实际搬到车库办公,只需交纳每年1200元的服务费就可以获得由车库咖啡提供的一套包含从印名片、开户到服务器带宽的一系列价值20万元的服务。

  苏菂介绍,第一期俱乐部企业是从近千家企业选出了50家,现在第二期已经开始启动,专门服务于该俱乐部的车库员工已达到7人。显然,车库咖啡正经历着从“创业汇聚平台”向“创业者孵化器”的转型。苏菂表示,曾经不少朋友建议车库成立投资基金,但他还是想做一个纯粹的中立平台,把理想做到极致。“如果成立投资基金意味着会有主观意愿及不够中立。 ”据悉,除了车库深度创业服务俱乐部这种新尝试以外,苏菂还在思考适合平台发展的新模式。

  爱塔:建创业者咖啡联盟

  作为沪上第一家互联网创业咖啡,爱塔咖啡在业界小有名气。爱塔咖啡主要是为中国早期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一些基础服务,同时为关注TMT领域的天使投资者和VC机构提供相关服务。目前,进驻爱塔不需要办理较为繁复的手续,初期的创业团队通过爱塔这个平台可以先将产品呈现出来。

  对于未来,爱塔正致力于与附近的大学和科技园建立更多的联系和合作。在盈利模式上,爱塔咖啡创始人陈虎表示,很多人都担心他们的收益来源。目前他们在规划上主要有三方面的盈利点。首先是初创期团队以及企业,爱塔会对项目做一定的筛选和评估,也会对一些会员象征性地收取一定的会员费,每个月大概几百元钱。当然对于初期的创业团队还是以扶持为主不以这个为主盈利点。其次,通过为周边的高校以及互联网公司办沙龙活动来收取场地费。最后,向一些投资机构或互联网公司收取广告费和中介费。但陈虎认为,这只有在把项目先做好的前提下,才能吸引投资机构进来。

  而在未来规划上,陈虎直言道,首先要立足于杨浦区,再逐步扩大影响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初创期的创业团队。当然能在下个季度初达到收支平衡那是最好。目前第一期的50万元投资资金已经用完,又增资了一部分。事实上,爱塔就想打造成为互联网从业者和爱好者聚集的一个地方,成为关注互联网的人来上海的必游之地。陈虎也始终强调,“爱塔扶持初创期创业者的初衷不曾改变。 ”

  在谈到与上海其他同类咖啡馆的竞争时,陈虎表示,目前正在做一个全国创业者咖啡联盟,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当然从某些方面而言,都做创业者咖啡,肯定会存在一些冲突。然而目前这个市场还很小,与其想着如何独占微不足道的整个份额,还不如一起先把盘子做大来得切实可行。据其透露,目前上海的一些主流创业者咖啡馆已经开始合作,譬如错开沙龙时间、共享资源等。

  商业化之路仍在探索

  开一个咖啡馆,收入主要来自餐饮,需要考虑地点、人流量、咖啡口味、特色等等。而开创业咖啡馆,咖啡可能并不重要,价格也可以很便宜,但过低的翻台率、昂贵的房租、缺乏专业的运营管理等等都成为横亘在咖啡馆创业者面前的难题。

  然而,当剥掉创业或互联网圈子这层覆盖在咖啡馆之上的外衣,这些创业咖啡馆是经营咖啡还是售卖服务,是投资平台还是娱乐休闲,是看短期盈利还是靠更具孵化功能的远期投资盈利,这些都成为不同咖啡馆的方向标。

  据记者了解,除了餐饮,目前大多数创业咖啡馆还有部分办活动的场地收入及做联合办公的工位收入。不过,不管是办活动还是做联合办公,都会影响正常的咖啡馆经营,或者说,场地费其实是对该时段正常经营的餐饮收入的补偿。

  不赚钱怎么办?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不少咖啡馆都瞄上了资源对接。即通过做活动、联合办公等等,积累创业圈的人脉和资源,然后做投融资对接、创业培训、创业咨询等中介服务,并从中赚取中介费。少部分本身就有创投背景的咖啡馆,会直接涉足投资,这样投资收益也会成为收入的一部分。可见,咖啡馆只是一个“壳”,要想获得更多的收入,得靠资源。谁的资源越多,谁就能活得越好。

  尽管3W咖啡在业界的口碑不错,但面对昂贵的房租、或免费或盈利甚微的沙龙、活动,即使是每天全部都“高朋满座”也不见得能赚多少钱。身为3W咖啡的一期股东之一,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更是直言,这类型的咖啡馆能活下来就可以了,真正怎么走他也没有合适的建议。 3W咖啡馆联合创始人鲍春华坦承,咖啡馆还存在着诸多不足,地方小,餐饮服务方面还有不少要提升的。

  【专家观点】

  “互联网主题咖啡厅的操作模式,之所以能够迅速聚集互联网创业者,同时获得较为稳定的客户群,是因为不少发起人或股东,本身在圈子里就具有相当的人脉资源以及聚合力。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表示,“他们的投资目的大多为拓展自身的人脉圈,提升自己的行业知名度,而非主要经营咖啡馆。因此,在运营方面缺乏一定的经验和持续经营的意向,再加上增值盈利模式的模糊,使长期发展存在不确定性。 ”李方庭建议,如果想要复制这样的模式,需要认准该模式在操作上的关键,即调动相关人群的主动性,使咖啡馆的互联网主题成为有效的品牌推广点,并根据这一点去寻找消费者的共通性。

关键词:咖啡馆|创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