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奶企近四成 行业洗牌将持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5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姗姗来迟的伊利股份(600887)2012年报的披露,上市奶企表现尽数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尽管净利润增速放缓,但伊利股份进一步扩大了其寡占市场;光明乳业(600597)则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业绩表现突出。在2013年,奶企面临市场整合、原奶国内外差价、消费者信心复苏等挑战,奶企公司又将表现如何?

  伊利寡占扩大,光明增势“独秀”

  2012年伊利、蒙牛、光明三大乳企营收加总超过人民币900亿元,占据奶制品销售近八成市场。尽管2012年伊利股份(600887。SH)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7.17亿元同比下降5.09%,其年营业收入仍保持了同比12.12%的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伊利的寡占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相比之下,蒙牛乳业(02319。HK)继续“双降”:营业收入以人民币360.8亿元同比下降3.5%;公司持有人净利润以人民币12.57亿元同比下降20.9%。

  三大乳企中,光明乳业(600597。SH)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137.75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6.85%;3.11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89%。

  高端产品带动明显,国际化步伐加快

  伊利和光明年报中相继显示,高端产品及由此带来的产品升级对企业营收及利润的拉动作用明显。伊利称,液态乳方面,金典奶、每益添等高端产品的销售份额不断提高,由此带来的产品结构升级而增加收入11.46亿元。

  光明也表示,公司重点产品的快速增长驱动公司营业总收入的较快增长。通过聚焦“优倍”,实现鲜奶销售收入快速增长;通过聚焦“莫斯利安”,推动常温产品的结构升级。

  同样出于成本收益驱动,乳业巨头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去年提请的伊利新建新西兰年产47000吨婴儿配方奶粉项目于今年4月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并获得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OIO)批准。

  另外,去年11月上海鹏欣集团正式完成了对新西兰16座克拉发农场的收购;此前亦有消息称,广东乳企雅士利要在新西兰自建奶粉厂。

  奶企如何应对持续挑战?

  2013年,困扰奶企多年的挑战仍将持续。首先,国产原奶价格弱势仍将持续。根据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公司对中国28个省份28个规模牧场的定点跟踪调査,2012年中国的平均奶价应该在每公斤3.40-3.50元。而根据《荷斯坦》对欧洲、美洲、亚洲20个国家2012年6-10月份的奶价调査,估算出全球牛奶收购平均价格约为每公斤折合人民币3.24元。国内外原奶价格差价的现状,在乳业专家王丁棉、曹明是等看来将是困扰我国奶企发展的瓶颈之一。

  其次,市场信心有待继续重建,奶粉市场尤其突出。AC尼尔森《2012年全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销售婴幼儿奶粉385.18亿元,其中,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及雅培四大洋奶粉品牌合计占据中国婴幼儿奶粉近半市场。

  再次,奶企洗牌也将持续。艾格农业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和原料涨价造成产品成本上升,目前全国726家乳品加工企业中亏损的企业已接近40%。在2013年,奶业将加速洗牌。

  面对重重挑战,上市公司将如何表现?

  一方面,奶企将进一步加快业务转型。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各地限购奶粉,奶企旗下部分产品或将面临进一步提价窗口。业内人士预计一些高端产品或将在年内提价。

关键词:亏损|奶企|洗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