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明再曝潜规则 太阳能热水器三五年或报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胆严重腐蚀的太阳能热水器

  中新网5月15日电(能源频道史建磊)昨日下午,皇明集团再度召开曝潜强标发布会,据了解,此次曝潜直指现有太阳能热水器不锈钢内胆“胆结石”,导致腐蚀、漏水和穿孔,三五年就会整机报废。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除了曝光潜规则外,皇明集团提出了解决方案,并推出专为中国水质设计的UTAC抗垢腐“五防机”。有人称,皇明一边曝光潜规则,一边推出自己的产品,有商业利益掺杂其中,有失公正,不过黄鸣称,只曝潜不提解决方案,才是行业最大的悲哀和不公。

  太阳能不锈钢内胆患“胆结石”

  2005年上半年,一位山东营河口地区的消费者购买了一台某品牌的太阳能热水器,但是用了五年时间,今年4月份,出现漏水现象,他打服务维修电话咨询,对方称是水质问题导致内胆锈穿漏水,维修费用较贵。现在这位消费者非常苦恼,如果维修,要付上一笔较贵的费用,如果换一台新的机器,以后又漏水了,如何办?

  “这并非个案,现在全行业普遍出现这种问题,从皇明的行业监测数据来看,由于不锈钢内胆问题造成的影响热水器性能质量安全问题,但是问题迟迟没有解决,这是当前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的一大潜规则。”皇明太阳能大市场部部长于大鹏说。

  据了解,太阳能不锈钢内胆腐蚀生锈的主要原因可以分为三类,一是跟不锈钢本身材质、厚度有关,二是与焊接工艺有关,三是与用户所在区域水质有关。

  不锈钢内胆最容易腐蚀的地方就是焊缝,处理不好就漏水。如果焊接前无酒精擦拭:一个手印或一点油渍,里边含有的碳原子极易与内胆中的铬原子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贫铬区发生晶间腐蚀,极易腐蚀漏水,造成整机短命。如果不锈钢牌号低,低铬、低镍,甚至不含镍,就容易腐蚀漏水。

  “更重要的是,如果用户所在区域水质差,更容易加剧内胆的腐蚀速度和程度,内胆漏水、太阳能报废。”皇明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总监张立峰说。

  张立峰说:“尽管问题如此严重,但是全行业没有关注和解决这个问题,许多太阳能热水器为了减少成本,不锈钢内胆厚度不够推荐国标的0.5mm,绝大多数薄20%以上,像张纸、很容易锈蚀击穿。有的甚至采用手工焊接,就容易形成虚焊、过焊,短时间内腐蚀漏水。”

  三五年或将整机报废

  国土资源部公布《2012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全国198个地市级行政区开展了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全部监测点中,水质呈较差级的监测点为1999个,占40.6%;水质呈极差级的监测点为826个,占16.8%。主要超标组分为铁、锰、氟化物、“三氮”(亚硝酸盐氮、硝酸盐氮和铵氮)、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硫酸盐、氯化物等,个别监测点存在重(类)金属项目超标现象。

  张立峰说,在这些区域,太阳能热水器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管路堵塞、内胆积垢、内胆腐蚀、漏水等问题频发,以至很多家庭认为当地不适合用太阳能热水器。

  专家介绍,太阳能内胆多采用不锈钢,所谓不锈钢不是不锈、而是难锈。铬、镍是保持不锈钢耐腐蚀的基本元素,可极大延缓钢的腐蚀,但铬、镍的天敌是水中的氟离子和氯离子。氟、氯离子在60℃以上水中活性(腐蚀性)增强,太阳能产生的高温热水能达到100℃,氟、氯离子对不锈钢内胆整体的腐蚀加速,时间长了内胆就可能被锈穿,尤其是焊缝处,更容易腐蚀开裂,严重的2、3年就能锈透漏水。

  其实,水质差不仅在农村地区,而且在上海、济南、青岛、成都、太原等一些大城市也存在,当水质差会加速不锈钢内胆腐蚀和穿孔。”张立峰说。

  无论是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还是太阳能热水器,工作环境都是密闭的高温高压环境,如果水质差一点(起腐蚀作用的氟、氯离子含量较高)的地方用个两到三年就会腐蚀漏水,水渗到保温层里面,破坏保温层,热水器变成冷水器,修都没办法修,只能是整机报废。

  黄鸣否认边曝潜边推产品掺杂商业利益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除了曝光潜规则外,皇明太阳能集团提出了解决方案,并推出专为中国水质设计的UTAC抗垢腐“五防机”。

  黄鸣说:“这是太阳能历史上具有替代力的一款产品,UTAC内胆和UTLE真空管两大升级替代技术全部通过皇明检测中心企业标准,远远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是解决当前太阳能潜规则的较好的方案和产品,能防止传统的太阳能热水器胆结石、胆穿孔、心梗心衰、冻伤冻僵和软骨病脆骨病,未来将会替代传统不锈钢内胆。”

  在经过了连续七次旋风般的曝潜后,黄鸣这位太阳能教父,亲自揭开了整个太阳能行业的诸多阴暗潜规则,引发产业强烈地震。

  但有人认为,皇明太阳能集团一边曝光潜规则,一边推出自己的产品,有商业利益掺杂其中,有失公正。

  对此,黄鸣表示,如果只曝光潜规则,揭露了产业质量和标准问题,最后不提出解决方案,是不能留住消费者的心,这才是产业最大的悲哀和不公。”

关键词:皇明,太阳能,潜规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