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业代理公司注册资本门槛调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5月9日,从保监会方面获悉,保监会分别将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以及保险经纪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调整为人民币5000万元。保监会也明确规定,保险经纪公司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保险经纪公司应当在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中国保监会申请延续。

  2013年5月9日,从保监会方面获悉,保监会分别将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以及保险经纪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调整为人民币5000万元。此次在资本金门槛上的调整,再度体现保监会在保险行业管理工作中突出“严监管”的清晰思路。

  同时,保监会也明确规定,保险经纪公司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保险经纪公司应当在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中国保监会申请延续。中国保监会在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对保险经纪公司前3年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和综合评价,并作出是否批准延续许可证有效期的决定。决定不予延续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

  与此同时,保监会还明确,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在开展保险代理业务过程中,不得有下列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或者保险公司的行为:隐瞒或者虚构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误导性销售;伪造、擅自变更保险合同,销售假保险单证,或者为保险合同当事人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阻碍投保人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或者诱导其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虚构保险代理业务或者编造退保,套取保险佣金;虚假理赔;串通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骗取保险金等行为。

  在市场退出方面,保险专业代理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保监会不予延续许可证有效期: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没有申请延续;内部管理混乱,无法正常经营;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未得到有效整改等。

关键词:保险|注册|门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