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要求召回“问题皮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媒体曝光了江西部分企业用工业硫酸铜腌制皮蛋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停止销售、下架退市,召回问题皮蛋,并要求责令餐饮单位停止使用,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进行查处。

  针对央视报道部分皮蛋生产企业使用硫酸铜加工皮蛋的情况,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昨天发布通知,要求江西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立即依法查处,同时部署各地工商、质监、食药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对皮蛋生产企业及皮蛋产品进行监督检查。

  其中,要求质监部门全面检查企业使用食品添加剂及硫酸铜等加工助剂的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使用工业硫酸铜加工皮蛋的违法行为,对发现企业使用工业硫酸铜加工皮蛋的,要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并严格依法查处。要组织对企业生产的皮蛋产品和所使用的硫酸铜加工助剂进行抽样检验。要求企业使用的硫酸铜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硫酸铜》(GB29210-2012)标准要求;皮蛋产品应符合《皮蛋》(GB/T9694-1988)标准规定,特别是铜等重金属指标要符合标准规定的限量值要求。对发现企业使用不符合标准的硫酸铜加工皮蛋以及企业生产的皮蛋质量不合格的,要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依法严厉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要立即移交公安部门。

  同时要求各地工商、食药部门要加强对流通环节经营者和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并组织对皮蛋产品质量进行抽样检验,对不合格的皮蛋产品,工商部门要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下架退市,食药部门要责令餐饮单位停止使用,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进行查处。

  >>背景链接

  工业硫酸铜催熟皮蛋有害

  据报道,南昌业内人士爆料,许多当地皮蛋生产企业用工业硫酸铜腌制皮蛋。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表示,皮蛋加工必须要用食品级硫酸铜。工业硫酸铜含铅、砷、镉等有毒有害元素,不能用于食品加工。用工业硫酸铜浸泡皮蛋,可缩短制作时间,加硫酸铜的成分越多,对人体的危害越大。

  据了解,国内目前还没有一家获批生产食品添加剂硫酸铜的企业。(张然)

关键词:召回|问题|皮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