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微评:天然气价改=涨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2 07: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消息称从4月起,我国天然气价格将进行大幅度上涨,其各地零售终端价格将达到3元-3.5元/立方米区位,进而逼向4元大关。尽管大幅上涨的说法很快被发改委否认,但老百姓的心却并不踏实。因为,近年来,水电油气等资源产品价格上涨的呼声与动作频频,似乎提及改革就已经与涨价划上了等号。估计这几天提前去买上一年、半年用气量的用户不在少数。

  由于中国成品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价格受国际市场的压力影响客观存在。经历成品油价格“涨多跌少”这一不争的事实,老百姓一般也早有心理准备。但价格到底应该怎么调?谁来主张,谁来监督?成本如何核算,利润多少合理?低收入群体的需求如何满足?还有一个新的关切——价格涨了,供气保障的品质能否提升?

  当前,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对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的拉动效应仍在不断增大。在水电油气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进程中,如何找到保障民生和理顺价格机制之间的平衡点,如何既破除利益阶层的阻扰,也获取老百姓的谅解,如何通过改革既能够降低成本,也能够提高品质、提高服务,是摆在决策者面前的核心难题。

  在资源垄断的条件下,产业管理的红利不能得到充分的释放,必然会产生垄断的价格,一些部门为了坐享其成、坐收其利,价格难免会越调越高。所以,垄断是推进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路上的一只拦路虎,仅仅进行单纯的价格改革还远远不够,最终的解决路径还是要真正实施市场化,还要从根源上对资源产品运作体制“动手术”。

关键词:天然气|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