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万亿升级国家公路网 2030年收费公路不超3%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11: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已获得国务院批准,并于20日发布。这项总投资高达4.7万亿元的规划,将使国家公路网总规模扩大至40.1万公里,全国所有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将都有普通国道覆盖,高速公路将连接所有地级行政中心及城镇人口超过20万的中等及以上城市。

  据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介绍,国家公路网由普通国道和国家高速公路两个路网构成。普通国道网由12条首都放射线、47条北南纵线、60条东西横线和81条联络线组成,总规模约26.5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由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北南纵线、18条东西横线,以及地区环线、并行线、联络线等组成,约11.8万公里;另规划远期展望线1.8万公里,主要位于西部地广人稀的地区。

  根据规划,到2030年,我国将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广泛、安全可靠的国家干线公路网络,实现首都辐射省会、省际多路连通、地市高速通达、县县国道覆盖。届时,行车于国家公路网中,1000公里以内的省会间可当日到达,东中部地区省会到地市可当日往返、西部地区省会到地市可当日到达;区域中心城市、重要经济区、城市群内外交通联系紧密,形成多中心放射的路网格局;沿边沿海公路线路贯通,国边防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有效连接国家陆路门户城市和重要边境口岸,形成重要国际运输通道,与东北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联系更加便捷。

关键词:公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裴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