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 确定两大核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2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日,上海市黄浦区对外发布《黄浦区关于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十大举措》,宣布将启动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而当下的热点——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将是试验区的两大核心。

  据介绍,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主动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进程中,在空间规划上重点布局了“一城一带”,“一带”就是外滩金融聚集带。

  而十大具体举措里,最重要的当属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机构。黄浦区政府指出,要打造互联网金融集聚区,提出支持网上银行、网上保险(放心保)、网上证券等互联网金融落户外滩金融集聚带。支持各类信息技术公司和互联网企业发起或参与设立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支持互联网企业和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的融合与嫁接,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支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资源和平台,改变传统依靠物理网点提供金融服务和产品销售的方式。

  打造民营金融集聚区主要包括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加快产融结合,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财务公司或其他新型金融机构。积极争取金融监管部门支持,协助民营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机构,鼓励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和规模。

  此外,金融创新试验区的举措还包括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机制与平台、加快外滩金融载体建设、支持外滩金融创新、提升服务金融创新人才的水平、优化多层次金融配套服务功能等。

关键词:上海|金融|创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