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上市后的第一个尴尬 五矿稀土净利润降九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6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净利润大幅度下滑94%,这是五矿稀土(000831.SZ)2013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而这也是自去年年底五矿稀土借壳*ST关铝(25.79, 0.00, 0.00%)上市以来,公司交出的第一份半年报。

  第一份半年报即遭遇净利润大幅度下滑,背后凸显的是整个行业低迷不振的局面。事实上,由于受到今年上半年稀土价格一路下跌的影响,整个稀土行业的情况均不容乐观,除了五矿稀土以外,包钢稀土(28.74, 0.00, 0.00%)、厦门钨业(29.32, 0.00, 0.00%)、广晟有色(43.69, 0.00, 0.00%)的净利润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重组后首份财报亮相

  作为南方最大的中重稀土分离加工企业之一的五矿稀土,遭遇了重组首年即净利润下滑九成的尴尬局面。

  8月18日,五矿稀土公布了2013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559.70万元,较去年下降了88.89%;实现净利润1017.55万元,较去年下降了94.46%;基本每股收益0.011元,下降了94.69%。

  五矿稀土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稀土市场持续低迷,稀土产品销售数量、价格及毛利率同比下降较大以及部分产品存在跌价准备情形。

  “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明显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公司2012年已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故本期营业收入数为置入稀土资产本期实现数,而上年同期营业收入尚包括置出铝资产实现数,另一方面本期稀土市场持续低迷,稀土产品销售数量、价格下降。”公司在半年报中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日来稀土价格近一段时间价格回升较为明显,但是依然无法弥补公司在上半年的惨淡经营。

  “半年报主要针对的是1-6月的业绩,而整个行业的涨价从时间上来看来得太晚了,公司业绩不好看属于非常正常的现象。”行业分析师张贝贝告诉记者。

  而一位常年从事稀土行业的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五矿稀土的业绩大幅度下滑完全在情理之中,重组的时候它对今年的预期就是下滑的,而且另一方面来说,在重组之前,五矿稀土的业绩也一直不怎么稳定。

  数据显示,五矿稀土2012年全年净利仅为2.8亿元,较前一年有着明显下滑,跌幅达到68.87%,而这一数字却在2013年半年报中进一步加剧。

  “五矿稀土自从去年借壳*ST关铝上市以后利润大幅度下滑,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包括置出的铝资产价值,而另一方面还是因为稀土上半年的低迷气氛所造成。”稀土行业分析师边彬彬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上半年稀土行业不但价格重新回到2011年暴涨前的起点,同时也使得稀土企业面临着价格倒挂、利润大幅下滑的尴尬境地。“虽然比白菜价要好一些,但总体上仍处于持续的低位。”边彬彬说。

  而上述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尽管目前稀土价格出现回升,但是可能只是由于国内开展私矿打击行动而造成的短时间性的上涨,整体上来看,依然没有实质性利好对价格进行支撑,因此五矿稀土接下来的情况仍然很难说。

  行业困局凸显

  不仅是五矿稀土,今年几乎绝大部分的稀土企业的半年报都出现了明显下滑。

  8月15日,业内龙头企业包钢稀土也发布了自己的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了33%,营业收入也下滑了23.27%,而这也是包钢稀土继2012年报以来第二次出现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双双下滑的局面。

  与此同时,厦门钨业此前也公布了半年报,其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17.57万元,同比下降77.69%。其中,稀土产品今年上半年继续低迷,销售价格及销售量同比出现大幅下降,导致下属公司福建省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因经营亏损及计提存货准备亏损1.09亿元。

  除此之外,广晟有色、太原刚玉(9.50, 0.00, 0.00%)、科恒股份(16.180, 0.00,0.00%)、江粉磁材(9.94, 0.00, 0.00%)等多家公司也都宣布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大面积的业绩下滑凸显了整个行业所面临的困顿局面。

  “整个稀土行业的低迷,主要是受困于整个行业秩序混乱和产能过剩的影响。”边彬彬说。

  据边彬彬介绍,现在整个稀土行业的秩序比较混乱,黑矿走私的现象也比较严重,而这一做法打压了国内稀土价格的同时,也造成了稀土企业的业绩严重下滑。

  据了解,整个稀土行业长期存在着私采滥挖和走私等问题。目前从海关统计上来看,稀土出口量正在萎缩,但国外的稀土供应并未因此受到影响,而据相关人士透露,大量的稀土正在通过非正常的渠道源源不断向国外输出。

  “高额利润和充足货源让很多人铤而走险。稀土材料厂商为了赚取差价和避开国家税收,宁愿冒险从私矿购买原矿石,这已经成为市场的潜规则。”国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稀土贸易商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而除了走私之外,产能过剩也是整个行业迟迟难以解决的顽疾。数据显示,中国是稀土资源大国,占据全球23%的总量,却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目前全球稀土产能包括私矿在内大约为20万-30万吨,而全球对稀土的需求量是十几万吨,供应量远远高过需求量。

  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也对外透露,目前国内稀土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已经处于较为严重的状态,产能利用率不足40%。

  “稀土行业一方面面临着这些大环境因素的困扰,另一方面,从行业自身来看,下游需求疲软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边彬彬说,“整个稀土行业的产品应用范围十分有限,同时也缺乏有效需求拉动点。而新能源汽车可能是未来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从目前来看,由于面临着产能无序扩张、应用逐步疲软等方面的多重困境,这个在当时被寄予厚望的行业在近两年价格的大起大落中不断萎缩,陷入衰退。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伴随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行业的开采、冶炼和流通的整治力度,以及稀土应用范围的进一步扩大,稀土行业的生产和流通秩序以及下游需求将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好转,整个行业的希望和转机仍然存在。

关键词:上市,稀土,五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