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确鉴别地沟油依据 年底出台餐厨管理办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5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依据是16种杂质含量目前正在验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有望年底出台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省人大代表到市人大进行“地沟油”视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出席视察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副市长贡儿珍参加座谈会。记者从座谈会获悉,酝酿5年的《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将有望今年年底出台,餐饮企业要与收运企业签订协议才能通过年审。广州市城管委总工程师鲍伦军表示,广州曾试点家庭处理餐厨垃圾设施,但目前只有约百分之十的人群在使用,缺乏制约和激励机制成为餐厨垃圾处理的难题。

  企业:有些商家用潲水换利益

  “企业是不是有吃不饱的问题,吃不饱的话,是想什么办法解决的?”省人大代表黄桂询问道。广东省嘉博文宝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斌回应,“我们确实也存在这样的问题,1吨餐厨垃圾处理出来的产量是0.5吨,这样的话,前期的废弃物来源就成了问题,甚至大田山处理站的前期供能只有75%,感觉吃不饱。”

  张斌说,因为没有相关的法规政策规范,餐厨垃圾给谁由餐饮企业自己决定,而有些商家会用潲水换取一些利益回来。参与“潲水油”处理的广州市栢力森废物回收处理有限公司也感觉经常“挨饿”,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如果按照省环保厅发给他们的资质证,公司一年的产量应该是1.5万吨,但目前为止一个月只能生产300吨左右。

  建议:出台一个法律或规章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张小庄发问,餐厨垃圾的收运是一个最大问题,“广州试点有没有好一点的做法?”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当前餐厨垃圾的收运非常难,在执法方面要严格控制收运,但感觉难度很大。张小庄说,政府很努力地做事,但有几个多年积存的习惯和利益链,比如说广州市有差不多四万家小餐饮企业,很多半大不小的餐馆产生很多厨余垃圾,但这部分地沟油的收集是分散的,很多个体商贩会自己去收集。

  张小庄表示,“政府一定要立法,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例如城管、质监局、食药局都要参与。会建议出台一个法律或政府规章,然后人大再立法管理起来。”

  立法:私销餐厨垃圾将受罚

  市城管委总工程师鲍伦军昨日透露,《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作为广州市政府规范有望年底出台。

  餐厨垃圾回收难,收买佬高价收购“潲水”,可政府部门却要餐饮企业免费交出“潲水”。鲍伦军透露,《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或将规定,餐饮企业在领证、经营、年审的环节都要和餐厨垃圾收运企业签订合约,只有签订相应协议才能通过年审。这样就能有效避免收买佬私下收走“潲水”,然后自产自销,“地沟油”回流餐桌的结果。

  鲍伦军表示,要收运企业出钱收集“潲水”,目前还难以做到,他设想在《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中对餐饮企业订下处罚机制,如果私自销售餐厨垃圾将受到惩罚。“在环保部门的定义中,餐厨垃圾属于严控废物”,鲍伦军说,餐饮企业不能制造了废物就不管了,还是需要负起相应的责任。

  问题:缺乏制约和激励机制

  贡儿珍表示,目前广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存在两个问题,首先是缺乏行之有效的制约和激励机制。其次是,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薄弱。

  鲍伦军表示,目前餐厨垃圾处理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集中处理;第二种是分散处理,分散处理又分为在小区处理、私营企业BOT处理,以及在家庭内处理。

  鲍伦军说,广州市处理垃圾的成本很高,每吨垃圾处理费用达到800~900元。

  欧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就在家庭安装了小型处理装置,将餐厨垃圾打碎冲入下水道。鲍伦军说,广州曾试点几千户,但目前只有约百分之十的用户还在使用。他调查发现,虽然一年只要10多度电,几百升水,但用户反映这也是要钱的,而减少垃圾量也没有奖励,导致用户使用积极性不高。

  鲍伦军说,目前这类家庭小型处理设施只能在有截污的小区安装,而且广州目前污泥处理能力还达不到要求,如果能够提高污泥处理能力,加上一定的奖励,未来家庭就地处理餐厨垃圾将是最理想的办法。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公安部门成功破获“地沟油”类案件9宗、刑事拘留19人,环保部门查办餐饮业环保案件1333宗。

  市工商局在消费流通环节抽检食用油515批次,合格462批次,合格率89.7%;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在餐饮环节抽检食用油113批次,合格109批次,合格率96.5%。

  针对“地沟油”检测标准缺失造成查处取证难问题,广州市加强了“地沟油”检测方法的科技攻关。市质监局联合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初步确定通过检测食用油微量杂质成分,即以16种共性特征杂质含量作为鉴别“地沟油”依据,目前正在抓紧验证,待通过后将解决“地沟油”检测鉴定难、取证难的问题,同时,拟将该检测方法提升为广州地方技术规范。

关键词:广州,地沟油,管理条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