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免费医疗“中国梦”如何实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俄罗斯媒体的一则报道,经翻译后在中国引发强烈的反响。报道称,俄罗斯政府宣布付费医疗的终结,公民可永久享受免费医疗。俄罗斯卫生部长表示,这项规定现在不会变更,以后也不会改变,且医疗服务项目每年都会增加,因此俄罗斯不会再有付费医疗。

  消息虽然是国外的,但因为是睦邻友邦,而且在政治、经济制度方面,有着相似的历史背景,于是,这个广受关注的话题,自然引起国人的热议。其实,经过本报及其他媒体的求证,用“全民免费医疗”形容此事并不是很准确,而且这个新闻其实是一则“旧闻”。

  真相是:一方面是居民要享受到免费的医疗服务,必须到所在社区内的公立医院就医,如果想找经验丰富的医生,或者需要得到及时的治疗,或者需要用高新技术以及进口器材,那么还是要另外付费。也就是说,这种免费医疗只是基本的急救、门诊、住院等服务,虽然医疗范围涵盖从感冒到癌症,但诸如整容、牙医、戒毒、取药则并不属于免费医疗服务的范畴。

  另一方面,俄罗斯公民享受到的医疗保障只是宪法已有的规定:“所有人都有权享有医保和医疗。国家和市政卫生设施应该免费提供医疗,通过相应的政府预算、保险缴纳和其他来源负担。”所以,该国卫生部长在近日的表述只是对上述规定的“重申”,并无太多新意。

  实际上,国人并不是真关注俄罗斯公民的待遇,不过是借此表达对中国医疗保障的期待罢了。在我们看来,全民的全面免费医疗梦想固然美妙,但是就当前的经济社会条件来说,并不现实。尽管部分相对富裕的县市有各种尝试,但要全国推广并不容易。当下亟待解决也是能够解决的其实是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中国在医疗保障方面面临的首要难题,是我们有权享受基本医疗服务的人口是俄罗斯的九倍还多。俄罗斯从2011年成为高人均国民收入国家,全球排名59,中国还是中等人均国民收入国家,排在第94。所以,我们即便推行全民免费医疗,也必定是低水平的,但只要同时做到广覆盖,那也符合全民的意愿。在医疗保障有一个覆盖所有公民的最低标准后,可以允许各地在标准之上提供更高水准的服务,并逐步逐年提高全国的水平。

  其次,中国医疗保障之所以常成为社会矛盾的聚焦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公平,甚至还有大量医疗特权的存在。所以,在解决“低水平、广覆盖”的问题后,应该着重解决医疗公平问题。一方面是区域的不公平,东中西部、城市与乡村的不同居民获得医疗服务的水平差距太大;另一方面,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企业员工之间、中高级干部与普通群众之间等因为身份差异,在享受医疗保障时待遇也往往是“双轨制”。我们的文化心理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待遇和保障不公平时引发的问题可能比待遇都不足时的问题更严重。

  再次,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还需要专业技术人才、医疗机构和设备的配套,这些都需要大量的经济投入,除了呼吁加大投入,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这一过程是渐进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投入不够就不能改进,一方面我们可以改变“重治疗、轻预防”的错误倾向,这既可以从医疗体系入手,也可以从病患的宣传教育入手,这样可能投入少部分钱,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医疗体系的“软服务”改进——多一点温馨、多一点微笑,在服务态度、服务细节上也大有提升空间,如此既能改善医患关系,也有益于医疗效果的实现。

  其实,即便是俄罗斯还是欧美发达国家相对完备的医疗保障模式,也都在现实中遇到自己的问题,中国建设和完善全民医疗保障的过程中,既需要学习国外的长处,让全民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也要避免因为大步向前、标准提高造成财务上的巨大漏洞,进而造成骑虎难下的结果。全民免费医疗当然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但是它从梦想变成现实,必须有切实可行的路径和方案,而且必须尽快给出顶层的设计,还有圆梦的时间表。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免费,医疗,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