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麦郎自曝遭统一撤资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09: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去年12月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公开叫卖今麦郎饮品股权后将近一年时间,迟迟没有出现接盘者,近日,今麦郎方面突然表示,统一已将资金全部撤走。

  对于撤资情况,统一企业中国新闻发言人杨寿正避而不谈,只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出售所持有今麦郎饮品股权事宜此前已经有公告,请参看公告内容。

  而这背后,双方在饮料业务上的表现却大相径庭。有业内人士透露,饮料行业竞争激烈,格局基本确定,今麦郎难有大的成就。但统一自身的饮料产品目前表现尚佳,茶饮料、果汁不断发展,即饮奶茶业务更是处于高速发展期。

  20%市场份额“泡汤”

  今麦郎所属的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与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曾于2006年合作,共同出资设立今麦郎饮品(北京)有限公司,目标要在3年内获得茶饮料市场20%份额。

  不过,统一与今麦郎的合作,最终未能如最初设想般成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今麦郎饮品用7年时间并未换来一席之地。

  中投顾问研究员梁铭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麦郎饮品的市场表现一般,其发展远未实现当初20%市场份额的目标,主要是进入时间较晚、产品创新能力不足所致。亦有业内人士指出,饮料行业竞争激烈,格局基本确定,今麦郎难有大的成就。

  不过,相比今麦郎饮品如今的“尴尬”,统一自身的饮料产品却表现不错。

  调查显示,2013年上半年即饮茶(不含奶茶)市场持续衰退,整体茶饮料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8.7%。但统一企业中国今年上半年茶饮料收益较去年同期上升10.8%,市场占有率由2012年上半年21.2%大幅提升至24.7%。

  对于二者在饮料市场上的差异性表现,梁铭宣表示统一与今麦郎合作属于财务投资,双方并未就采购、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有合作,资源并未共享,今麦郎的发展全凭自身。

  “今麦郎进军饮料行业时间较晚,在产品研发、品牌影响力、渠道等方面不敌康师傅、娃哈哈等,所以发展也就差强人意。”梁铭宣解释道。

  饮品股份难觅接盘者

  2012年12月,统一企业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正与多名潜在买家进行磋商,建议出售公司两家全资附属公司所持有之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合共47.83%权益”。

  业内认为,由于今麦郎业绩持续不佳拖累了统一,从而被统一抛弃。

  然而,被统一集团公开叫卖的今麦郎饮品股权却迟迟没有出现接盘者。而查询统一企业关于出售今麦郎饮品股权事宜的相关公告,也只发现2012年12月11日的拟出售公告,最终出售情况仍无结果。

  而近日,据《北京商报》报道,今麦郎饮品公关部王凡明确表示,“统一已将资金全部撤走,且正在与其他公司谈合作项目”。

  对于统一企业方面的具体撤资情况,今麦郎食品集团总裁助理侯兴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还不了解具体情况,稍后会给出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收到相关回应。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今麦郎未来在饮品业务难有大作为,所以投资便无意义,而对于生产者而言,当下饮料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生产者接手的愿望不强烈。

  事实上,今麦郎饮品在市场上的地位,远不如在其方便面市场。此前统计数据显示,以销售额占比计算,今麦郎方便面市占率是国内第三,仅屈居于康师傅(57%)和统一(15%)之后,达到8.8%。

  “今麦郎集团的重点聚焦在方便面领域,通过弹面馆、尚品系列等产品开发在市场上表现良好。”上述行业分析师补充道。

关键词:统一,饮料,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