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率10年未变收费一刀切 交通部改革港口体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10: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港口费率10年未变收费标准“一刀切”

  交通部酝酿改革港口体制

  □记者张彬华昶北京报道

  “近年来,中国港口行业迅速发展,现阶段已经成为了世界港口大国,但还称不上世界港口强国,在港口发展过程中,港口出现了很多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目前是到了要解决的时候。”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陈英明认为,当前我国港口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体制是否合适;价格机制改革问题;港城互动不足。

  据记者了解,交通运输部拟调整完善港口价格机制方案,并就我国港口体制改革问题立项,课题名称是“中国港口体制改革的评估及今后改革的建议”,由中国港口协会承担,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展开,预计明年四五月份会结束。

  港口价格问题也是近年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今年3月份,中国港口协会在上海召开了“港口价格机制改革”相关问题座谈会,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港口价格机制改革已经成为港口生存发展的重要问题。”

  近年来,物价水平快速上涨,油价和劳动力成本大幅提高,而港口费率已经10年未作调整,有些费率已经远远低于实际成本,如内贸集装箱港口作业包干费的政府指导价偏低,致使大多数企业存在亏损;而不分区域、不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对港口收费实行“全国一刀切”的做法,也难以适应地区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港口法》实施和港口企业政企分开,多种投资经营主体进入港口市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港口价格成为港口企业竞争的重要手段,港口行业利润微薄甚至亏损,企业经营困难。

  另外,受航运业低迷效应的传导影响,港口企业生产成本不降反增,改革港口价格管理机制、完善港口收费规则迫在眉睫。事实上,港口行业对交通部的港口体制改革寄予厚望,一位港口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港口收费标准能够取消“一刀切”,建立和完善港口价格监管机制,尽快修订完善港口收费规则,希望内贸集装箱装卸包干费与外贸一样采用备案制度。

  中国港口协会副秘书长杜麟栋表示,应逐步改变港口收费“全国一刀切”的情况,根据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和差异性,按不同区域制订合理政府指导价,或实行市场价,以适应当地经济、企业发展的需要;对港口收费中仍须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收费项目,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合理提高相应标准。

 

关键词:收费,改革,港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