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注册炒作升温 温商组团抢注大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10: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自贸区管委会国庆假期内不接受注册,但我们的业务却没有停,每天都有不少客户来电话咨询自贸区政策和公司注册事宜。”深圳市前海慧先商业资讯有限公司的田经理,由于自贸区内公司抢先注册的热情高涨,导致一房难求。这家公司原本盘踞于深圳前海,主要从事注册中介服务。由于盯上了自贸区的公司注册机遇,在今年8月中下旬奔赴上海“淘金”。
 
  目前上海自贸区内写字楼房源紧俏,甚至出现部分虚拟注册公司。而供虚拟注册的一个门牌号,年租金已被炒到3万以上。和8月底相比,涨了近一万元。

  “门牌号”涨价四成

  按照相关规定,成立公司之前必须先有注册地址,否则无法注册公司。记者了解到,想要在上海自贸区内注册的公司,一般都会先在自贸区选一处写字楼作为注册地址。

  “注册地址必须是办公楼,写字楼或者是厂房改建的办公区都可以。但相较而言,写字楼更容易被自贸区管委会认可,注册成功的概率也比较大。”田经理坦言。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自贸区内的写字楼房源紧俏,甚至出现部分虚拟注册公司。

  所谓虚拟注册,是指注册地址仅用来注册公司,而不是实际使用。“虚拟注册,说白了就是租一个门牌号。厂房和写字楼的隔间是不可以用来注册公司的,这个门牌号一般是写字楼内的办公室。”上海自贸区境内的一家注册中介员工透露,在注册中介行业,暗中提供虚拟注册服务的大有人在,这不是什么秘密。

  据其介绍,外高桥附近有些注册中介公司,8月份以前注册门牌号价格是2.5万元一年,能提供20多平米的办公场地。现在门牌号价格已经提高至3.2至3.5万元一年,企业还不能得到办公场地。短短两个月内,公司注册的门牌号价格涨价约万元,涨幅近四成。

  温州团抢注大赚

  那些注册中介们,对自贸区注册房源的紧张程度有着深刻感触。田经理算了一笔账。“以外高桥为例,它本来就是老牌的保税区,写字楼注入率达到六成左右。最近1-2个月,不少外贸企业和金融企业抢先进驻,大概又用掉了两成多的房源。现在市面上留下的,还有不足15%的房源。”

  在注册中介圈子里,有一个温州商人在自贸区内抢地盘的“传说”:在得知上海要办自贸区的消息后,几百个温州商人第二天一下子都去保税区注册公司了。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曾证实,确实有至少几十名温州商人已经以各种方式参与到上海自贸区中去了。

  “温州商人的嗅觉太灵敏了,早在三四个月之前自贸区概念刚出来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到自贸区圈地了。”田经理直言,“据我所知,这些温州商人都冲着厂房、仓储等土地类资产去的,因为这些资产价格相对较低。当初温州商人拿下来时都是以‘万平米’为单位的,现在都赚翻了。”

  田经理介绍称,外贸公司注册一般都会要个仓储地址。“现在很多注册中介都是从温州商人手上拿仓储门牌号,虚拟注册报价四万左右,如果要实体仓储空间,价格更贵。几个月之内,这些温州商人就赚了两倍左右。”

 

关键词:注册,公司,温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