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火车医院来了,治盲有希望了

来源: 中广网 作者: 2013-10-10 16:3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开始以为年龄大了得了老花眼的毛病,检查后才知道是白内障,多亏了健康快车开到咱身边。”刚刚在“中石化健康快车”做完白内障治疗手术的朱井风老人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患病及治疗经历。如今,老人正处于康复之中,再过几天就能重见光明。

  今年72岁的朱井风,是一名抗美援朝军属,家中只有老两口相互扶持生活。两年前,老人双眼患上白内障,日常的饮食起居十分不便,只能依靠老伴照顾。

  据了解,朱井风所在的吉林前郭县由于气候干旱,风沙大且多发,沙子入眼后容易患上眼疾,并逐渐发展为白内障等疾病。该地的白内障患者要明显高于其他地区。近日这些患者陆续得知了一个好消息——“中国石化健康快车”开到吉林了!

  “中石化健康快车”是一列流动的、专门无偿为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进行治疗的眼科火车医院。车内配有先进的眼科医疗设施,包括诊疗室、化验室、手术室、消毒室、病房等,长年为贫困农村的患者开展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自9月19日驶入吉林省松原市以来,“中国石化健康快车”已经成功为30多例像朱井风老人一样的白内障患者实施了手术。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贫困白内障患者陆续走进“健康快车”接受治疗。在到达吉林松原之前,“健康快车”在今年4月~9月已先后在四川广安和青海乐都治愈了27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

  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家仁介绍,此次“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将会在吉林松原停留两个月,预计11月结束在吉林松原的服务,计划治愈患者800名。“明年我们还会去三个地方,到时会根据地方的需要、卫生部的安排再来选择去哪些地方服务。”

  据悉,自2004年以来,中国石化开始冠名赞助“健康快车”慈善事业,并先后在新疆、甘肃、云南、内蒙古、青海、西藏、福建、四川等13个省(区、市)停靠26站次,为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治疗,累计治愈白内障患者2.7万余人,10年累计为“健康快车光明行”活动捐赠10940万元。

  在“火车”上做手术,医疗条件有无保障?手术的安全性又如何呢?这是很多白内障患者担心的一个问题。“健康快车”的列车长万翔告诉记者说,“健康快车上的手术成功率,比国内顶尖三甲医院还高,手术成功率在99.9%以上”。万翔说,“一开始是有患者担心在健康快车的医疗条件是不是有保障,因为列车上毕竟空间相对狭小,但实际上,医生天天在列车上做一种手术,更能熟能生巧。”

  据万翔介绍,“健康快车”上的医疗设备均是世界一流,医疗队伍也都是由来自北京、广州、天津等地顶尖医院的白内障专家组成。

  有资料显示,中国目前约有500万名白内障患者,且患者数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其中大多数在农村,由于卫生条件差等原因,中、青年和儿童患白内障的比例要远远高于城市。此外,贫困和缺医少药的生活环境,使很多人得不到治疗,整个家庭也因病致贫,急待救助。

  在这种情况下,“健康快车”的驶入无疑给这些贫困地区的患者带来福音。据了解,“健康快车”不仅免费为这些白内障患者治疗,还通过培训当地医生、捐助医疗设备等方式,在当地成立了白内障治疗中心,确保在列车开走后当地医院有能力继续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做手术,为当地百姓留下“不走的健康快车”。

关键词:火车医院|治盲|中石化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