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联动改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话人:汪玉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北青报:历届三中全会都有重要政策释放,本次三中全会又将进行“全面改革”,您认为改革将从哪方面入手?

  汪玉凯:每次三中全会都会有一些重大的施政纲领出来,这个施政纲领不是短期的,是要指导一段时期的工作的,有战略部署的意思。本次改革中,经济改革会是重点,但针对政府的行政体制改革会凸显出来。

  北青报:十六届三中全会也提出转变政府职能、国企改革等内容,但目前对政府职能转变、国企改革等呼声仍然很高,这是为什么?

  汪玉凯:之前对于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些提法缺乏实质性内容。这次改革内容会很具体,会有很多具体措施,比如像国研中心的方案中,六大具体举措有很具体的改革选项。这次行政改革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行政审批、简政放权会作为抓手,改革方案也会跟以前的有比较大的不同,会更具体化、更实在。

  北青报: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提出“全面改革”,与之前针对农村、市场经济等相对单点问题的改革存在怎样的逻辑关系?

  汪玉凯:对农村等问题的单点改革已经推不动了,改革进入啃骨头的阶段,进入深水区,需要联动改革。经济改革、政治改革、行政改革这些都连为一体,必须要联动推动,仅仅靠单点推动是不可能的。这次改革的思路很清晰,行政体制是改革重点,转变政府职能是重中之重。政府职能不转变,很多改革改不动。虽然这次改革的主要内容表面看都是经济的,但如果没有行政体制改革推动,经济改革就推不下去了。改革的逻辑关系已经发生改变了。

  北青报:行政体制改革会遇到哪些阻力呢?

  汪玉凯:第一是观念上,一直以来我们政府比较强势。第二是利益,如果进行改革,一些部门机构切身利益会受到损害。第三就是落实比较困难,根据以往的经验,对于政府的改革,推进起来就会遇到很大阻力,比如遏制三公消费、官员财产公开等。

  北青报:在行政体制改革之外,大家关注的国企改革,您预计会有怎样的动作?

  汪玉凯:我预测在这次三中全会上,对国企的改革会有比较大的动作,利益分配上会有比较大的调整。对于竞争性行业,国有企业要退出,不能做主导。

关键词:改革,政策,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