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克兵辞任发审委员 市场猜测证监会清理队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证监会10日晚间公告,第十五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颜克兵因个人原因辞职,证监会决定解除颜克兵发审委委员职务。因发审委委员主动辞职在以往并不多见,该辞职事件引发市场猜测,暂停一年多的IPO开闸进入倒计时,证监会对主板发审委员进行起了清理。

  发审委员临阵突辞任

  IPO明年1月开闸,正蓄势准备开工的主板发审委员却临阵换将。

  证监会10日晚间公告,第十五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颜克兵因个人原因,向证监会申请辞去其担任的发审委委员职务。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证监会令第62号)第九条的规定,决定解除颜克兵担任的第十五届主板发审委委员职务。

  颜克兵过往战绩显赫

  公开信息显示,颜克兵于2012年5月25日首次入选证监会第十四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5位当选委员名单,第十五届连任。颜克兵生于1974年,自2002年4月开始从事证券律师行业,目前为北京市天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身为北京市天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的颜克兵,过往战绩颇为显赫。数得上的签字项目包括大唐电信、中金黄金、中信证券收购金通证券、同仁堂等。

  或因海联讯IPO造假

  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对于此番颜克兵的临阵辞任,市场分析认为,颜克兵所在的天银律师事务所数次卷入IPO丑闻或是主因。2010年闻名于市场的苏州恒久完成申购及摇号抽签后,因被查出隐瞒“丧失核心专利权”的事实,被迫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给投资者。此案就出自天银。颜克兵临阵辞职有可能栽在了海联讯项目上。今年3月,海联讯公告接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一个月后,海联讯自曝2011年虚增利润2278.88万元。颜克兵为签字律师之一。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微博)分析,此次事件绝非偶然,在IPO开闸临近的时候,更需要清理发审委委员队伍,将一些身上带有问题与污点的发审委委员清除出去,以保证发审委委员队伍的纯洁性。因此,颜克兵临阵辞职,可以视为是肖钢清理发审委委员队伍的一个信号。

关键词:发审委|委员|证监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