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银行需持牌经营 不能随意命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6: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再畅行无阻现有社区银行如审批不过将面临转型或停业

  ●社区支行、小微支行设立应履行相关行政审批程序,实行持牌经营。

  ●社区支行小微支行不能随意命名。

  ●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应按许可的经营范围展业,不得将业务外包。

  ●社区支行、小微支行一般不办理人工现金业务,同时,社区支行不办理对公业务。

  ●未取得金融许可证的,应转为自助银行或终止营业。

  因可避开监管层审批,今年各家银行在社区银行上发力凶猛。不过,社区银行不再畅通无阻了。昨日,记者独家获悉,银监会日前已向各地银监局和城市商业银行下发《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业内人士表示,《通知》是鼓励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不过,需要实行持牌经营。

  社区支行可批量审批

  记者观察到,因可避开申请分支行所需的门槛,社区银行成为当下银行的新宠,多家股份制银行先后涉足。但因监管层一直未对此表态,各家银行均对社区银行的开设相当低调,生怕项目被喊停。

  昨日,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报料,称银监会日前已下发通知明确态度,一方面是鼓励,但同时也对社区银行、小微支行提出审批、持牌经营的要求。

  该人士也向记者出示了《通知》。记者看到, 《通知》明确提出,为确保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的合法性、严谨性,社区支行、小微支行设立应履行相关行政审批程序,实行持牌经营。自助银行按照现有规定,严格界定为无人值守的银行网点。不过,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审批流程可简化。《通知》提到,中小商业银行可根据需求一次提出多家社区支行、小微支行设立申请,报相关银监局审批。

  社区银行不能随意命名

  智能超市、金融便利店、社区银行、××社区支行、智慧金融超市……虽然叫法不同,但社区银行已经呈现如火如荼之势。

  今年6月末,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首先成立社区银行;广发银行在全国首推离行式24小时智能银行,将24小时金融便利店深入社区;民生银行的短期目标是一万家金融便利店,而今年底的目标是3000家;光大银行计划今年推出200家以上的社区银行。

  《通知》提出,本通知施行前,各中小商业银行已经设立但未申领金融许可证,符合上述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定义的相关机构,应纳入2014年中小商业银行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发展规划,履行相应行政许可程序,作为支行纳入管理;未取得金融许可证的,应转为自助银行或终止营业。

  而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有些银行已做好两手准备,签订店铺租赁合约,合同上有约定一旦不能做将如何处理的问题。”

  而且,社区支行小微支行不能随意命名。《通知》规定,社区支行、小微支行与传统支行的命名原则一致,统一规范表述为“银行名+城市名+街道、商圈或社区名+社区支行或小微支行”。

  专家看法可防银行变相扩张

  “社区银行可能是未来中国银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昨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银行业将走两条路,一路“朝上走”,主要做大客户,做高端客户,搞国际化经营;还有一条路“朝下走”,做社区银行,扎根基层,深挖小微企业。银监会对社区银行和小微银行的鼓励态度,将使更多银行放胆去开展工作。

  在郭田勇看来,银监会的鼓励和设立门槛并不矛盾。“一些银行以社区银行为噱头进行网点扩张来跑马圈地,有的银行以社区银行的名义搞了些储蓄所或者说营业网点,而这实际上失去了社区银行的本意。”郭田勇认为,规范是好事,可以让社区银行真正走入社区,真正为社区居民和企业服务。

关键词:社区银行,持牌经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