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预估因恒天然事件全年损失3.5亿欧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为恒天然事件,达能集团2013年第三季度婴儿营养品业务遭受重大影响,明显下滑。达能预估损失利润2.8亿欧元(合23.4亿元人民币)。

  与恒天然的协商和追偿问题主要是在母公司达能集团层面。

  ——多美滋中国新任总经理包博睿

  2013年麻烦缠身的多美滋业绩受到大幅冲击。多美滋昨日召开媒体发布会称,母公司达能预估恒天然事件对公司今年的销售额产生重大影响,全年预估损失3.5亿欧元(合29亿元人民币)。另据多美滋称,目前事件中被召回的产品已经全部销毁。

  预估利润损失2.8亿欧元

  2013年对多美滋来说可谓多事之秋,先后经历了反垄断价格调查、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第一口奶”事件,业绩大受影响。

  今年8月2日,恒天然发布消息称,公司一个工厂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包括多美滋在内的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疑受污染的乳清蛋白粉。除了多美滋,分别还有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

  随后多美滋预防性召回疑被污染产品。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核查后发布声明称,恒天然乳粉污染事件是虚惊一场,并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尽管如此,该事件亦对多美滋业绩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因为恒天然事件,达能集团2013年第三季度婴儿营养品业务遭受重大影响,明显下滑。”刚刚走马上任的多美滋中国新任总经理包博睿昨日在发布会上称,达能预估损失利润2.8亿欧元(合23.4亿元人民币)。恒天然事件后,包博睿于今年9月接替了原总经理卢敏放。

  正在进行品牌重建

  “根据法律法规,所有的召回产品不论何种原因都必须销毁,所以即使这批产品没有问题,我们也全部销毁了。”包博睿说。据悉,多美滋公司采购恒天然乳粉共计208.55吨,经过加工已制成乳粉成品664.118吨。此前有分析人士计算,多美滋召回的产品市值达到1.12亿元。

  包博睿称,与恒天然的协商和追偿问题主要是在母公司达能集团层面,多美滋并没有参与其中。

  对于恒天然事件后,多美滋是否会更换奶源的问题,包博睿称,多美滋的原料是统一全球采购,目前尚不知明年的全球采购政策。包博睿表示,恒天然事件后,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品牌重建工作,从产品、服务、科研和社会责任四个方面着手来做。公司正在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即输入编码就可以查到产品从生产环节到销售环节的信息。

  此外,针对目前奶源紧缺液态奶普涨风波,包博睿承诺在明年7月份前多美滋奶粉不会涨价。

  事件背景

  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8月2日向新西兰政府通报称,其生产的3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中检出肉毒杆菌,影响包括3个中国企业在内的8家客户。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

  恒天然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占全球乳品贸易的1/3。恒天然在全球有84个加工厂:其中新西兰24个,澳大利亚10个,其余的分布世界各地。恒天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已长达30余年,今天中国已成为恒天然全球最大的市场,年增长率达两位数。

  据报道,中国有70%的进口奶粉都来源于新西兰,几乎全部出自恒天然,雅士利、雅培、美赞臣、惠氏等奶粉企业均是其合作伙伴。

关键词:达能,恒天然,损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