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同比涨9.4% 石家庄房价涨幅再创年内新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09: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年末临近,房价步步高涨的现实,让人感到忧心忡忡。

  国家统计局昨日(12月18日)发布的1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2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新房价格涨幅超过20%。

  而省会石家庄11月房价同比上涨9.4%,创出今年以来新高,调控压力也不小。

  数据

  11月仅一个城市房价同比下跌

  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3%,最低为下降0.5%。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即温州,上涨的城市有69个。11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1.9%,最低为下降1.2%。

  盘点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有2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新房价格涨幅超过20%。

  随着年底清算的临近,一些地方房价数据的不断攀升,对于将房价涨幅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挂钩的地方政府来说,完成控房价的目标正变得越来越困难。

  解读

  涨幅扩大的势头正在放缓

  不过,专家也指出,近几个月房价环比涨幅继续收窄,受此影响,同比涨幅扩大的势头放缓。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11月份房价数据时称,受前期房价上涨较快城市进一步加大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提高了二套房交易成本,增加了保障性住房供应;特别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影响,市场交易有所降温。

  1~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0.8%,增速比1~10月份回落了1个百分点。从总体情况看,初步测算,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为0.6%,比10月份的环比平均涨幅收窄0.1个百分点。

  刘建伟指出,受近几个月房价环比涨幅连续收窄影响,虽然11月份大部分城市的同比涨幅继续略有扩大,但从近几个月的同比涨幅比较分析看,涨幅扩大的势头明显放缓。初步测算,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比8月份扩大了0.9个百分点,10月份比9月份扩大了0.7个百分点,11月份比10月份扩大了0.2个百分点,呈现逐月缩小态势。

  压力

  调控目标迎“大考”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尽管出台提高二套首付比例、收紧高端预售许可证、收紧单身限购等政策,但是,在政策未落地前,导致2013年11月改善需求、部分投资需求“最后的疯狂”行情出现,最终整个市场成交均价仍然表现相对较高,结构性地带动全国大中城市的房价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主要城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多在10%左右。按照这项标准,今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增幅超过10%的城市,均存在无法完成房价调控目标的可能。

  石家庄调控压力也不小

  石家庄的房价调控压力也不小。统计显示,11月河北三个样本城市房价以小幅上涨为主,其中石家庄环比上涨0.5%,唐山与上月持平,秦皇岛环比上涨0.2%。

  但是同比涨幅的扩大给房价调控带来一定压力。统计显示,石家庄11月份新建商品住房同比上涨9.4%,秦皇岛为7.9%,房价调控压力都不小。

  三个样本城市中,只有唐山同比涨幅较低,为1.5%。

  而石家庄今年3月底提出的房价调控目标称,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大力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房价基本稳定,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低于本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截至年底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虽然从趋势上看房价同比上涨在放缓,但是能否实现房价控制目标仍然无法确定。

  深思

  市场化调控是发展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行了三年之后,房价控制目标制度所带来的“副作用”愈加明显。地方政府为完成控房价调控任务,纷纷重拾行政化调控手段。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市场在配置资源的过程中起决定作用,房价控制目标这项带有行政色彩的指标,未来很可能遭到摒弃。取而代之的则可能是加强市场供应端的考核。

  张宏伟认为,房价持续上涨背后带来“阶段性”的政策不确定性,尤其是当前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导致房价同比上涨超过10%以上的热点城市已有“阶段性”救火收紧措施出台。同时,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又在酝酿之中,“阶段性”的收紧措施为长效调控机制出台做铺垫,使整个调控呈现出长效调控逐步接棒行政化调控的趋势。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今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改革方向便是调控更加市场化,坚持“去投资化”,最终通过长效、可持续性、稳定有效的市场、经济手段使市场回归以自住需求为主,逐步让限购等行政化手段退出市场。

  从调控思路来看,经济手段、市场手段调控将深远影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格局及未来走势。从短期内可操作的楼市长效调控机制来看,极有可能先期形成一个可以操作的简单的长效调控体系,然后逐步向土地、金融、财税等多方面进行改革,最终形成楼市长效调控机制。 -文/记者王亚楠

关键词:房价,涨幅,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