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完善居民阶梯电价 全面推行峰谷电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日获悉,为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引导居民电力消费的作用,进一步提升阶梯电价制度实施效果,近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的通知》,对相关制度规定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据了解,居民阶梯电价制度自2012年7月实施以来,对引导居民节约用电、合理用电发挥了积极作用,较好地体现了“保基本”的改革理念,促进了社会公平。

  国家发改委表示,要在保持居民用电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全面推行居民用电峰谷电价,鼓励居民用户参与电力移峰填谷。尚未出台居民用电峰谷电价的地区,要在2015年底前出台,由居民用户选择执行;已经出台的地区,要根据实施情况和电力负荷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

  《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老城区和棚户区改造,加大居民用电“一户一表”改造力度,在2017年底前完成全国95%以上存量居民合表用户改造,做到抄表到户。新建居民小区供电设施要按照“一户一表”的标准进行建设,由电网企业统一负责运行维护,执行阶梯电价制度。

  《通知》明确,各地要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兼顾可操作性,因地制宜地完善政策措施,细化操作办法。要规范出租房屋电费结算行为,业主不得对租户用电进行加价,扰乱电价秩序。对“一房多户”、“一户多人口”等问题,在沟通协调基础上,可通过分线分表或适当增加电量基数等办法妥善处理,确保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得到顺畅执行。

关键词:发改委,阶梯电价,峰谷电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