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养老”基金均遭遇超六成净赎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8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市场上已经成立的以养老命名的基金已有3只,而业内人士认为的涉足养老的基金则更多。但是大部分打着养老牌子的基金实质上只是偏固定收益的低风险混合型基金,与普通基金相比,只是资产配置比例和投资策略上略有不同。投资者对养老基金也不太买账,已有的3只以养老命名的基金成立以来不仅业绩表现位居同业后半营,截至去年年底的份额较首募时的份额均遭遇了超六成的净赎回,最高净赎回率达到71.65%。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养老基金从设计和运作方式来看,跟保本基金差不多。”也就是说,与普通基金相比,这只养老基金只是资产配置比例和投资策略上略有不同。

  基金布局养老市场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如何养老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一种新的养老方式,基金养老也成为嗅觉敏锐的基金公司所开发的新的盈利点。

  目前名称中含有“养老”字样的基金,加上正在发行中的泰达宏利养老基金共有4只。其余3只依次是天弘安康养老混合型基金以及分别成立于海富通养老混合型基金与华夏永福养老理财混合型基金。

  此外,成立于去年7月18日的上投摩根天颐年丰基金也被业内视为养老基金。银华基金去年12月26日提交的银华养老主题中证成长股债恒定组合70/30指数基金的募集申请也已被监会受理。

  天弘安康养老基金常被认为是首只公募养老基金。而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天弘安康养老基金只是第一只在基金名称中提出“养老”概念的基金,此前业内已经有瞄准养老需求的产品,例如,成立于2011年6月21日的易方达安心回报基金就在其基金合同里明确表示是定位于“为投资者提供养老投资工具”的公募基金。而更早前的生命周期类基金(目前市场上共有3只生命周期类基金),其目标也是瞄准养老需求。早在公募基金之前,商业银行已经在理财产品中融入了养老概念,推出了养老理财产品,而养老类的保险产品更是发展迅速。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曾表示:“通过持有基金进入资本市场来养老,是被反复证明、行之有效的基本制度安排。我国养老事业发展需要基金行业的全力参与,基金行业也只有参与我国的养老事业,才能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从投资专业性角度分析,基金公司相较于银行保险公司等更具有优势。但从渠道营销和品牌影响力来看养老理财市场中基金公司还处于相对劣势。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养老基金,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