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连跌6交易日 市场猜测央行控制热钱流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3 0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时间2月22日凌晨消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周五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创下三年以来最大的周度跌幅,主要由于市场猜测中国人民银行正寻求冷却人民币的涨势,并控制从海外流入的大规模资金。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本周下跌0.5%左右,至每美元6.0914人民币。对其他大多数货币来说,这一跌幅并不算大;但对于因受到严密控制而很少波动的人民币来说,则已是很大的波动。上一次人民币出现类似的跌幅是在2010年11月份。

  交易商和分析师称,中国人民银行最近转向压制人民币的涨势,从而迫使许多投资者撤回了做多人民币的押注,这令整个市场感到措手不及。自2005年重新估价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上涨了33%,这种涨势吸引了所谓的“热钱”,投资者争相寻求从人民币涨势中获利,从而令大量资金流入中国,使中国人民银行控制信贷增长的目标变得复杂起来。

  但大多数交易商和分析师都表示,在未来几个月甚至是几年时间里,人民币汇率仍旧很可能将进一步上涨,主要由于中国经济仍在以每年逾7%的增长,且拥有庞大的贸易顺差和强劲的资本流入。

  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实施严格的控制措施,由中国人民银行为其设定参考汇率,每个交易日的涨跌幅均不得超过1%。但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人民币汇率迅速上涨,促使中国人民银行在本周将其指导目标与上周末相比降低了0.2%。

  汇丰控股高级亚洲外汇策略师王菊(音译)表示:“在中国农历新年过后,中国人民银行一直都在压制人民币汇率,从而迫使在岸和离岸市场上的所有人都冲回部位。”

  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上是可自由交易的,其中主要是在中国香港市场上进行。在香港市场,投机者倾向于进行大量的买入和卖出活动。离岸人民币汇率本周下跌0.8%,周五交易中报每美元6.08元人民币,略高于在岸汇率。在远期市场上,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本周兑美元下跌0.4%。

  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以前,人民币汇率曾触及历史新高,投资者猜测人民币兑美元很快就将在今年某个时候突破每美元6元人民币的大关。

  在2013年中,中国的资本流入量和海外直接投资量同比大幅增长,凸显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情绪。去年中国仍保持经常帐盈余,但从2012年的1931亿美元下降至1886亿美元。与此同时,截至2013年底为止,中国的外汇储备创下了3.82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但就目前而言,交易商和分析师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在下周继续指导人民币走低,原因是在岸市场上的流动性仍很充足。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放贷总量远远超出预期。中国当局正在密切监控信贷增长状况,并很有可能保持紧缩的货币政策,以便控制来自于所谓“影子银行”和坏账的风险。

  有些分析师指出,人民币汇率最近以来的下跌走势还表明,中国人民银行正在为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并允许其更加自由的交易铺路。中国人民银行周三称,该行将在今年以“有秩序”的方式来扩大人民币的交易区间。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世界市场(CIBC World Markets)的宏观策略师帕特里克·贝内特(Patrick Bennett)认为:“一种貌似合理的想法是,(人民币汇率的)双向行动意味着,其交易区间将被扩大。”类似的事件曾在2011年底和2012年初发生,当时市场预期人民币将出现双向行动,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在2012年4月份将人民币的每日交易区间从0.5%调高到了1%。

  但巴克莱资本的中国经济学家Jiang Chang并不同意这种观点。“鉴于本土增长和金融风险的加深,我们并不确定中国人民银行乐于冒更大的外汇风险,无论是更大的汇率波动性还是更快的汇率升值/贬值风险都是如此。”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央行,热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财经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