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月嫂工资破8000元 市民称好保姆比对象还难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好保姆比好对象还难找,金牌月嫂工资近万……日子越过越好,迅速崛起的家政服务业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日前,省妇联针对家政市场需求、服务价格等进行了调研。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正式注册的家政服务机构1477家,哈市约260多家,从业人员约4万人。

  A近七成受访家庭请过家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希望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家务劳动社会化趋势日益明显。尤其是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凸显,第一代独生子女组建家庭后,将面对抚养一个孩子和四个老人的现实困难,形成家政服务的刚性需求。

  调查问卷显示,月经济收入在2500—6000元之间的被调查者家庭,68%消费过家政服务,32%虽没有消费经历,但普遍认为家政服务更专业、更有效率,有潜在需求愿望。

  B服务项目从3项扩大到35项

  现代家庭对家政服务内容的专业化、服务质量的高精化、服务方式的灵活化也提出更多要求,如保洁服务可细分为擦玻璃、清洗油烟机、保养地板、清洁沙发、窗帘等多个专业;服务时间分为全天、半天和钟点工等多种。

  记者从哈市几家大型家政服务机构了解到,从2000年到去年年底,家政服务项目也从最初的看孩子、做家务、照顾失能老人等三项服务,扩大到如今的月嫂、厨嫂、计时工、接送孩子、家庭管理、宠物植物护养、念书念报、家居管道设备维修等35项服务。

  调查显示,在目前35项服务中,可以看出事关“一老一小”的服务项目,更受欢迎,照顾老人、月嫂保育员、接送孩子、计时工等位列需求前四项。

  C四成人对家政服务不太满意

  目前,家政服务市场发展还不够成熟,家政服务机构信誉度有待提高,家政员业务技能普遍偏低,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因此,消费者对家政服务的满意度不高,雇用双方纠纷也日益增多。

  调查显示,在雇用过家政服务的家庭里,37.5%对目前的家政服务状况表示不太满意,表明人们对家政市场不规范、可能出现纠纷的焦虑。

  D月嫂月赚8000元堪比金领

  说到这几年涨工资最快的职业,很多人会想到月嫂。这个从2000年开始兴起的职业,短短13年里,月薪从堪比白领到追上金领。

  记者昨天从报达家政等几家大型家政机构了解到,2000年的月嫂工资仅800元左右,去年年底已冲破8000元大关。“身价”剧增的还有计时工。1991年哈市开始有了计时工行业,当时的平均工资为每小时2.5元,去年年底已涨至每小时25元。

  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主任景平说,20多年前,请家政的大多是高知、高干,如今市区内大多数家庭都用过家政,尽管家政从业人员从当年的不到百人增加到了4万多人,可还是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导致“一嫂难求”。

  E “保证6小时睡眠”写入合同

  报达家政经理刘昌国告诉记者,如今的家政合同细化条款达30多项,对双方的权利与义务都做了细致的规定。如:将每月休息两天,保证6小时睡眠写进了月嫂合同。在《居家病人陪护服务质量规范》中规定,保护病人的隐私(如生理缺陷、精神病史等),忌对病人不愿回答的问题刨根问底,更不能向别人散布病人隐私。

  哈市家政服务员分六级:从低到高依次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金牌。

  病陪级别划分为四级:实习级、初级、中级、高级。

关键词:月嫂,保姆,家政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北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