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用户超A股股民人数 证监会:已有资金压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余额宝的快速发展壮大,引来各方的羡慕嫉妒恨。根据天弘基金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26日,余额宝用户数突破8100万,这一用户数量甚至超过了A股股民的数量。截至目前,沪深股市有效账户数分别为6700万和6500万,由于一般投资者都是沪深各一个账户,所以股民总数大约也就6700万人。

  余额宝用户数快速超越A股市场投资者人数,为A股市场敲响了警钟。尤其是证监会主席肖钢也表示,余额宝的高收益对资金流入股市带来压力。

  虽然余额宝被打上了“高收益”的印记,但这只是相对于银行活期存款而言,目前余额宝的约6%年化收益率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高收益”。但就是这种收益水平的余额宝,却引得国人趋之若鹜,一方面说明了国人对投资风险的厌恶,毕竟相对于股票投资来说,余额宝的风险要小很多;而更重要的是股票投资回报率太低,甚至还不如余额宝,股市投资的“七二一”定律是对这一现象的最好注释。

  如何增加A股市场的吸引力,这是目前股市监管层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问题。最近在上交所发布的2014年工作重点中,上交所提出要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其中提到“继续督促、引导上市公司分红,促进资本市场投融资平衡”;随后上交所在“投资者之声”平台表示,将推强化分红机制,推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上交所一再强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当然涉及到股市投资回报的问题。但仅限于推动上市公司分红还不够,更应该取消红利税,因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越多,缴纳的红利税就越多,投资者的损失也就越大。所以在增加投资者回报,增加股市吸引力的问题上,监管层不仅要有紧迫感,更要有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否则余额宝对资金流入股市所带来的压力将长期存在。

关键词:余额宝,股民,资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