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四宗“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3月,2013年年报将进入密集披露期。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两市已有227家上市公司正式披露2013年年报,累计实现净利润498.67亿元。其中,盈利企业212家,亏损企业仅15家,盈利企业占比达到93%。

  进入3月,2013年年报也将进入密集披露期。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两市已有227家上市公司正式披露2013年年报,累计实现净利润498.67亿元。其中,盈利企业212家,亏损企业仅15家,盈利企业占比达到93%。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已发布年报的企业中,亏损最多的是*ST海化(000822)和湘鄂情(002306),2家公司分别亏损了12.4亿元和5.7亿元。在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实现盈利最多的是中国联通(600050),去年实现盈利102.9亿元。业绩上涨最快的是银泰资源(000975),增长了3349%,实现净利润102.9亿元。业绩下滑最多的是吉林化纤(000420),-5156.9%,该公司在过去一年亏损了4.3亿元。

  从行业来看,上述227家上市公司共来自12个行业。从目前披露数量上来看,制造业、信息技术和房地产三个行业成为披露年报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披露了135、29和15份年报。尽管制造业披露的年报最多,但已披露的135家上市公司平均仅盈利1.71亿元,且业绩增速同比还下滑了8.8%。另一方面,目前实现净利润最少的为农林牧渔业,9家上市公司仅平均盈利8900万元,较上一年度同期大幅下降了826%,这一数字也位居全行业之首。而最盈利及实现业绩增长最快的是采掘业,5家上市公司平均实现净利润5.52亿元,较同期增长了629%。

  按照以往经验,年报行情一般多为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会率先披露。而越靠前公布业绩向好的年报上市公司,越会受到市场追捧热炒,进而拉开一轮年报行情。有时在年报发布前,基于向好及热烈的预期,年报行情也会提早上演。

  “从目前来看,今年的年报行情相比去年晚了,但肯定会有。投资者应注意到,尽管目前一些公司公布了不错的年报业绩,但是诸如此前那种高送转高分红方案的年报并不多见。未来,伴随高分红年报的披露,年报行情或能随之上演。”有投资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说。资料显示,227家披露年报上市公司中实行高送转分红方案的仅有22家,占比不到10%。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估值整体处于历史低位,这显然也给了以QFII为代表的境外资金抄底机会。近期QFII入市节奏的悄然提速,已显现加速抄底的迹象。有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在已披露机构持仓数据的公司中共有1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里出现了QFII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将有6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3年年报。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62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4家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22家公司表示预增,5家预盈,11家预降,2家预亏。从增长幅度来看,有12家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将实现翻番。

关键词:上市公司,年报,盈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