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手打车10辆停1辆 不用打车软件老人打不到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16: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用打车软件老人打不到车用了智能手机担心资金安全记者体验遭“合理拒载”——

  招手打车10辆停了1辆

  法制晚报讯(记者平影影仝璇)自打车软件“横空出世”后,关于不用打车软件就打不着车的问题引发关注,老人更是成为最受关注的群体。

  今天,快的打车在北京试点的“老人关爱计划”细则将出台。针对“包下5辆车”免费接送打不着车的老人,有网友认为“不能解决问题”。

  《法制晚报》多路记者体验发现,如不使用打车软件,只在路边“招手”打车很难;使用了软件打车,司机也“挑人挑活儿”。

  免费接送老人快的被指“没诚意”

  根据快的此前宣布的老人关爱计划,将在北京包下5辆车,并开通一部400电话,免费接送50岁以上的老人。

  50岁以上的支付宝钱包用户,用扫码支付或快的APP内支付,优惠将翻倍。

  截至记者发稿时,快的老人关爱计划的细则还未出台,400开头的服务电话也未公布。

  对此,有网友表示快的“没诚意”。“总共5辆车,能接送多少老人,这不还是在给自己做广告吗?”丰台的刘先生在微博上吐槽。

  老人讲述

  对于打车难,记者上午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十多位50岁以上的老人,七成老人对手机软件打车表示抵触。老人得不到实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及打车软件、担心资金安全等是老人不愿用软件打车的原因。

  担心资金安全用软件不放心

  提起打车软件,曾使用过的53岁的葛先生到现在还是心存疑虑。“手机上输密码,卡里的钱就被划走了,那万一弄错了,钱怎么找回来,还是付现金放心。”他说,自己曾用软件从建国门打车到望京西,但付款时,一直刷不出来支付成功的页面,最后只能支付现金。

  而55岁、住在通州的刘先生则烦透了打车软件。

  他说,一到早晚高峰,闲着的出租车本就不多,以前自己站在路口等上几分钟,总能招手拦下车,但现在过好几辆空车都不停,路边停着的车都说是在等软件预约乘客。“有了打车软件,老人打车越来越难了。”刘先生说。

  年纪大眼睛花软件“玩不转”

  体验

  60岁的李大妈称,用手机打车太不方便了。“我年纪大了,眼花,为了方便我出门,孩子们还给我花了3000多元配了个智能大屏手机,但就算屏幕大,这上面的字儿我还是看不太清,好多键怎么按我也记不住顺序,还总怕把手机弄丢了,不如招手打车方便。”

  提起快的免费接送老年人,李大妈认为5辆车明显不够用,而且如果还是需要手机软件叫车,还是很麻烦。“孩子教我怎么打车,我都学了半天,先按哪个键,再按哪个键,现在还得学手机上付钱,我怕记不住。”

  不少网友认为,很多中老年人本就容易上当受骗,再遇上用手机绑定移动支付等“高科技”,更容易出现问题,资金不安全的可能性反倒增大了。

  昨天下午,记者在金宝街、国贸、朝阳公园、通州等地分别进行招手打车和使用软件打车。体验发现,在路边招手打车很难,而司机“合理拒载”的情况则比较突出。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金宝街附近招手打车。等了十五分钟,期间有4辆空出租车经过,并且“空车”灯都亮着,但招手后却没有一辆停下。在离记者不远的地方,有几位招手打车的市民,也遇到相同的情况。“三四辆空车过来,都没停,应该是有人用软件叫了车。”一位等车的李小姐表示。

  记者拿出手机使用嘀嘀打车称要到四惠,不到10秒就有附近的出租车接了单。在朝阳公园,记者招手打车也遭遇类似情况,过路的三辆空出租车也未停下。

  记者拿出手机使用嘀嘀打车称要到四惠,不到10秒就有附近的出租车接了单。

  同样,记者昨天下午六点半在国贸桥附近向3辆空车招手,只有一辆车停下来。问及招手打不着车的原因,该车司机称,“这块儿使打车软件的多,估计都接了活儿了。也有可能是交班。”

  招手打车情况

  打车地点空车数量等车时间

  国贸3辆1辆停10分钟

  金宝街4辆都不停15分钟

  朝阳公园3辆都不停3分钟

  软件打车

  打车地点响应时间接单后是否让未使

  用软件的乘客上车

  国贸30秒否

  金宝街10秒否

  朝阳公园0秒否

  选择不同支付方式司机响应时间

  打车地点强调用软件支付不强调强调用现金支付

  国贸10秒10秒无司机接单

  朝阳公园10秒10秒—20秒长距离如去往通州,

  有司机接单

  通州东直门医院10秒27—30秒无司机接单

  如果有司机停车,是否就能顺利上车了呢?

  昨日下午,记者在十里堡地铁站使用快的打车称要到通州,很快便有一辆出租车接单。3分钟后该车到达。与叫车记者同行的另一名记者未使用软件,先上了车,并表示要去三元桥。司机听地点不对,便称正在等人,暂时不拉活儿。未使用软件的记者只好下车。

  随后,叫车记者上车,称是自己叫的并要去通州,司机才启动车辆。“我这也不算违规啊,我觉得这是对那些使用软件打车人负责,因为预约在先。”司机表示。

  记者又以同样的方式试验了两次,未使用软件的记者均被拒。

  现金支付叫车成功率低

  除了要“上对车”,选择何种支付方式也很关键。

  记者在朝阳公园附近用嘀嘀打车叫车称要去十里堡地铁站,记者在叫车信息里强调“只用现金付款”,信息推送了93秒都无人接单。记者换成快的打车,表示要从朝阳公园到通州,并称“只能用现金付款”,在20多秒后有司机接单。

  而在国贸,记者使用软件叫车,并称只用现金支付,并无司机接单。

关键词:出租车,现金,支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