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称不会取缔各种“宝宝” 重点监管流动性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下金融圈最热门的话题,无疑是由余额宝引发的互联网金融监管。

  昨日(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只是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对此,支付宝公关经理张道生告诉记者,余额宝从诞生第一天就得到监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有效监管,并非野蛮生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在政协小组讨论结束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包括余额宝在内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于提高交易活动的效率扩大金融服务的普惠面,有积极意义,但是互联网金融需要有必要的监管。

  华泰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研究员陈福认为,如果对互联网理财产品进行监管,应该会按照销售宣传规范、风险备付金制度、资本约束管理的路径一步步进行。其中,风险备付金方面是重点,毕竟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风险主要是流动性风险。

  余额宝称“从不缺监管”

  马年以来,监管互联网金融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央视评论员钮文新(微博)引爆的“余额宝是不是吸血鬼”的话题,更是引起业内人士的激烈讨论和监管层的重视。

  “外界对余额宝或有误读,一方面监管层所提到的监管,其实是针对以P2P为主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并非单单只是余额宝;另一方面有人将‘类余额宝’误解读为余额宝,这是目前最头痛的问题。”张道生指出。

  他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货币基金只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模式,不能简单地把互联网金融缺乏监管等同于余额宝缺监管。而余额宝从设计到诞生,再到成长过程中,始终没有离开过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关心。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过,余额宝所有环节都处于有效监管中。陈福也认为,余额理财产品背后是货币基金,这一方面一直由证监会在监管,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针对备受关注的余额宝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昨日表示,要支持和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同时也将适当采取措施对可能产生的市场风险加以引导和防范。目前,市场对余额宝等金融产品可能带来的风险有很多议论,主要针对相关产品可能带来的流动性以及价格波动等风险。为此,央行会进一步关注市场变化。

  有分析指出,余额理财产品的本质就是货币基金,它是一种聚焦社会闲散资金,由基金管理人运作,基金托管人保管资金的一种开放式基金,专门投向无风险的货币市场工具。而余额宝类产品只是通过电商来进行购买货币基金的行为。

  那么,未来监管第一刀将会落向谁?“个人预计,下一步将对余额宝类产品进行监管,应采取和银行理财产品相同的监管标准。”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表示,余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和P2P分别从负债端和资产端对银行造成“脱媒”效应,第三方支付对银行的基础业务支付功能形成替代。

  实际上,目前对第三方支付已有相关监管要求,下一步预计将对余额宝类产品进行监管,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理财产品都是对银行基础存款的替代,但目前在理财门槛、准备金计提等方面存在差别,应该采取实质重于形式的理念,采取相同的监管标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央行,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