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称不会取缔各种“宝宝” 重点监管流动性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凯生:有意义但需监管

  杨凯生表示,包括余额宝在内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于提高交易活动的效率,扩大金融服务的普惠面,有积极意义,但是互联网金融需要有必要的监管。事实上,传统银行利用互联网处理银行业务,像工商银行通过网银电子渠道涉及的交易每年达400万亿,占到整个业务量的80%以上,“如果没有互联网,工行要增加3万多个网点,20多万员工,传统金融机构也在利用互联网取长补短。”

  杨凯生在回应“余额宝是吸血鬼”一说时表示,这是人们对于互联网金融在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的看法,“互联网金融存在很多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允不允许吸收存款或变相吸收存款,比如P2P承担金融风险提供担保或者吸收存款再贷款,这允不允许,是否要满足监管机构的要求,是否需要存款准备金,需不需要坏账的报备等?”

  杨凯生认为,如果出现贷款业务,短时间可以,但长时期必须监管起来,如果允许他们发展,法规上应该有特殊的规定。比如对什么类型的企业进行豁免,豁免多少时间?而不是简单地“让它去做吧,哪一天出事了再说”。

  “如果没有监管任其发展,不符合法制精神,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精神。”在杨凯生看来,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金融业务,都必须按金融规律来办事。他表示,对于余额宝来说,协议存款的利率是可以放开的,它可以与银行讨价还价,很多银行为了获得资金,愿意付出更高成本吸纳这部分资金,所以利率可以定高点。

  “事实上,大银行的资金比较充裕,协议存款所占的比重是比较低的”杨凯生不认为余额宝会颠覆传统金融。不过,由于余额宝的快速发展,显然动了传统银行的蛋糕,也让银行界感到紧张。

  杨凯生认为,银行提出的协议存款变一般性存款,这是由监管机构来办,“如果将来不允许纳入协议存款,必须按一般存款来,利率的上浮会受到限制,而且要交存款准备金,这些变化还要看监管怎么定。”

  事实上,余额宝的蓬勃发展,与当前银行利率市场化未放开有关。杨凯生认为,因为协议存款的利率水平可以协商确定,“如果真的利率市场化了,银行对自己的活期存款利率有了完全的决定能力,银行会根据自己的资产结构、负债结构等情况以及发展战略,来确定自己的存款负债成本在什么水平合适,它会吸纳各种负债的成本,包括活期和定期存款。”

  杨凯生认为,利率市场化后,在不同的存款之间,监管不一样的差异会消失,“如果那个时候余额宝还存在,将与其他存款利率在一个水平线上竞争,不会享受特殊的游离于活期存款外的要求。”

  监管办法正在酝酿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一行三会”等监管机构已就规划互联网金融机构及其业务进行多轮内部磋商,拟定了多套监管办法。其中之一,便是对互联网金融企业及其产品采取近期与远期监管相结合的办法,其中近期监管措施主要包括对相关机构出台风险准备金要求,并拟于近期呈报国务院主管部门审议。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央行目前的确正在制定监管互联网金融的一些办法和制度,年内政策落地的可能性或不大。不过,P2P方面今年可能会发放牌照。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昨日上午亦透露,央行正牵头相关部门在搞一个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目前已经开了好几次会议,讨论相关问题。

  他指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主体过去分工不够清晰,有些是交叉性的产品,并不能明确该由哪个部门来管理;同时,监管的规则也不是那么完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强化互联网金融在资本金要求,风险拨备要求和在流动性风险管理和要求。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告诉记者,应该归口或授权给某一个部门进行监管,比如,银监会可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合作,在工信部下设互联网监管司,或者在国务院授权下,银监会成立互联网金融监管司,对所有的互联网金融进行统一监管,才有可能跟上创新的步伐。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机构合作总监何剑波表示,P2P的监管应该会快些,虽然目前余额理财的影响很大,但在法律框架下并没有什么问题。若说违规的话,更多是在营销手法之上,并不会出现其他很大的问题。

  对于互联网监管的首个着眼点,陈福认为可能是P2P,因为目前它的风险最大,2013年平台跑路的就高达85家,风险控制及资金池的有效管理都存在问题,而余额宝将吸收到的钱放到银行同业账户,是没有问题的。他指出,如果对互联网理财产品进行监管,应该会按照销售宣传规范、风险备付金制度、资本约束管理的路径一步步进行。其中,风险备付金这方面是重点,毕竟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风险主要是流动性风险。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央行,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