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 理财守则:分散、平衡、机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14: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千颂伊会不会嫁给都敏俊?“女神”嫁“男神”后会是啥样子?《来自星星的你》马上大结局,恰逢“三八”节又至。纵观现代“女神”们的准则,早已不是“妇女能顶半边天”,而是“我挣的是我的,你挣的也是我的”。在CPI飞涨的今天,管好家庭的“钱袋子”,几乎是每个“女神”的必修课。

  针对当前女性理财的特点、方式以及男性与女性在家庭理财方面的比较,宜信财富理财师何彬为“女神”们奉上一份节日的“贺礼”。

  理财三守则:分散、平衡、机遇

  有调查显示,在理财人群中,以家庭为单位的理财行为占到了90%,而在家庭理财中,68%的女性掌握着家庭财政大权。在任何时候,理财的风险与收益都成正比。何彬认为,握着整个家庭的“钱袋子”,“女神”理财最基本的原则应该是分散、平衡、机遇。

  分散要强调多重分散,具体到理财产品的选择上,则应该是境内外理财产品的分散、固定收益产品和浮动收益产品的分散、理财产品周期的分散等等;平衡是指兼顾家庭理财保障与增值的需求,对于保障型产品的规划,需要思路清晰、意图明确、金额充足;而对于增值部分则应以稳健为主;机遇是看清大势、抓住机会。比如今年,我们建议谨慎乐观看待股市:虽然银行金融与房地产的形势不明确,但股市点数处于历史低位,有一定的操作空间;谨慎悲观看待房产,房产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价格受到国家高度关注,加上人民币汇率的下行,房价上行空间受限。

  千头万绪保障先行

  理财如打仗,不虑得、先虑失。对于掌握了家庭财政大权、负责家庭正常稳定运行的“女神”来说,为家庭打下坚实的保障基础,更是理财的重中之重。

  保障类产品本身是防御风险的,重要要关注的是有没有买到合适的产品和合适的金额。举例来说,意外险相当于内衣,保额应当买到家庭贷款金额以上;疾病险相当于外衣,买到家庭年收入的3倍-5倍以上;年金相当于棉衣,建议买到养老需求的30%左右;人寿险则相当于防弹衣,需要根据家庭状况购买。比方说,一个家庭,房产负债100万,年收入30万,年消费12万。那么意外险需要保障到100万以上,重疾险保障需要配置到90万-150万,年金需要配置到退休后的每年返还4-5万左右。需要提醒“女神”们的是,家庭保障不是一层不变的,需要根据收入状况逐步进行调整和增配。

  那些年,供“女神”们选择的理财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指望一手有繁重的工作、一手要撑起小家庭的“女神”们天天盯股市、盯楼市、盯汇率、盯利率显然不太可能,对于“女神”们来说,最现实的选择就是挑选适合自己家庭的理财产品,按照“分散、平衡、机遇”三原则恰当配置。

  目前,我们可以把中国市场上的理财产品分为固定收益类、浮动收益类、风险抵御类三种。

  固定收益类(债权)的理财产品,包括银行理财、债券、P2P、信托、有限合伙、资管计划,收益区间年化在4%-12%之间。

  浮动收益类(股权),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阳光私募、投资连接型保险(放心保)、PE、贵金属、外汇等等,收益完全是浮动的,有亏损的可能。期待的收益率在15%-25%左右。

  风险抵御类(保障),保险(建议顺序:意外-重疾-年金/教育金-人寿;先成人后子女;思路清晰、意图明确、金额适中)、黄金等等。

  必须提醒的是,每一种产品都有不止一种风险,但是并非不能规避和控制。债权类产品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所以要关注交易对象的品牌、口碑、评级、风控等等。股权类产品的主要风险是价格风险,也就是亏损的风险,所以要重点关注自身风险承受力和分析市场的趋势。

  提高财商让家庭合理理财成为提升生活品质的一种方式,让自己和家人都可以享受到更加优雅、从容的生活,已经是现代“女神”的必修课。然而,投资有风险,后果需自担。所以宜信财富理财师何彬建议“女神”投资之前先做个投资风险承受能力测试,看看自己是属于保守型、平衡型还是激进型的理财性格,然后再选取自己能够承受的产品投资组合,这样不至于在一定阶段投资有亏损时影响到自己的情绪。

关键词:分散,女神,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