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宽松 银行理财收益率加速下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16: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3月份以来,由于银行间资金面宽松持续,短期资金价格维持低位,银行新发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2月有明显下滑。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行至5.52%,较上月末已下跌10BP,银行理财收益率有加速下滑趋势。

  从收益类型来看,保本类产品收益率跌幅较非保本更为严重。截至3月6日,非保本类指数本周下跌7BP至5.74%,保本类指数下滑18BP至4.65%,两者利差达到109BP。值得注意的是,保本类产品收益率变化趋势在各银行类型上差异不大。比如,国有大行和中小行的短期保本类产品指数分别下跌22BP和17BP,趋势基本一致。

  从本周发行的保本类产品来看,同类型产品收益率的确是在下调。

  工商银行本周发行的43天保本型产品收益率为4.4%,55天产品和90天均为4.6%。而该行上周发行的42天保本型产品收益率为4.55%,55天产品为4.7%。也就是说,本周保本类产品平均下滑10-15BP。

  建设银行各地分行本周新发保本类产品收益率也有明显下调。广东分行发行的利得盈系列保本类产品,2月末的收益率为4.95%,本周产品仅4.75%,降幅为20BP。比如,利得盈3月第3期保本型(广东分行)理财产品,35天收益率4.8%,而上月末发行的同期限产品收益率为5%。浙江分行上月末发行的利得盈系列保本产品平均收益率5.12%,本周新发产品平均收益为4.93%,跌幅也近20BP。

  一般来讲,银行保本类产品收益率对银行间资金面更为敏感,在资金面逐渐紧张的时期,往往能领先非保本产品上涨,资金面逐渐宽松的情况下,往往能领先下跌。因此,近日保本类产品收益率大幅下滑或预示银行理财整体收益率加速下行。近期想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应尽快出手,可能是等得越久收益率越低。

关键词:资金面,收益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