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试点牌照将颁发 5年内难赚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11: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观点集锦: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是一种全新的机制,将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后进行推广。在法律上,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没有任何障碍。

  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

  如果大规模推出民营银行,肯定要有存款保险制度、商业银行破产法出台。目前大家比较关心的是股东的兜底条款应该如何设置。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

  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可能会走向混合所有制,因为银行的设立和发展占用资本金的量非常大。对于民营银行而言,应当“按股权说话、对资本监管、让市场选人”。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

  要办银行的民营企业家必须拿出一块资金来做长期投资,要耐得住寂寞,一夜暴富的事情很难发生。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如今的银行也不是那么好赚钱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倒逼银行进行改革,民资开办银行有着巨大的挑战。

  编者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据消息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将会在近期颁发民营银行牌照。那么,在民营银行申请热潮涌起之际,传统银行业怎样看待民资进军银行?监管层对民营银行将有着怎样的监管思路?证券时报记者带着诸多问题采访了相关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为读者给出答案。

  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热点话题之一,民营银行一词被频频提及。与此同时,民营银行牌照即将发放的消息也在两会期间不断发酵。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此轮民营银行试点的牌照将于近期颁发。

  民营银行何以受到如此追捧?它的出现将会对现有的银行体系产生怎样的“鲶鱼”效应?证券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来自银行业以及民营企业界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对民营银行加速推出进行深度的解读。

  发牌呼声高涨

  此轮民营银行牌照落地的脚步越来越近。两会期间,有消息称由温州龙头民企正泰集团与华峰集团联合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获批在即。

  然而,证券时报记者就此向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求证时,得到的答案却是:“我们已经递交申请资料,一切以监管披露为准。”

  据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阿里、苏宁、红豆等在内的多家公司相继曝出拟申请民营银行牌照,涉及民营银行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已达到十余家。

  两会期间,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申请多个互联网金融相关牌照,在民营银行方面,也会考虑联合其他民企一起来申请相关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政府对于民营银行的推动颇为重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

  上述说法相较此前公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似乎更进一步。《决定》里关于“民营银行”的表述为,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非常欣喜地看到,这届政府在一年时间里,就推动民营银行试点进入快车道。这的确不容易。”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郭广昌透露,复星集团正积极争取和准备参与民营金融业的相关工作,所有跟银行相关的都在积极争取,“我们更关注的是能不能做好,而不只是关注我可不可以做。”

  实际上,我国关于民营银行的试点开始于10多年前。1996年1月,中国内地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民生银行正式成立,而这也是中国内地目前唯一的一家民营银行。

  “十年磨一剑”——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7日在参加全国政协民建界别的联组会时,如此形容民营银行10年准入路。

  周小川表示,民营银行准入的问题已反复论证了10年。由于国际市场气候不稳定,一些问题始终在认识过程中。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民营银行,试点,牌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财经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