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秘密打造万达金融:挖建行高管王贵亚掌舵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16: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达扩张资金掣肘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4年,万达还有一个看点,就是王健林曾经多次透露的创建民营银行或者收购银行的想法。但是从王贵亚为万达金融制定的板块规划来看,万达银行目前并不在考虑中。外界认为,王贵亚更有可能通过投资手段,为万达参股一家股份制银行。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万达集团总资产达到了3800亿元,收入1866亿元,同比增长了32%,这已是万达集团连续八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1866亿元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文华产业集团。

  2013年,万达商业地产收入1456亿元,同比增长32%,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年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23%,而万达集团旗下的其他八个集团公司总收入约150亿元。

  这八个集团公司分别为万达石化集团、万达建安公司、万达国际贸易公司、万达化工集团、万达热电集团、万达橡胶集团、供应公司、万达电缆集团、元丰小额贷款公司等。

  在30%收入增速的背后,是万达集团的持续扩张。据了解,2013年新开业万达广场18座,全国累计开业万达广场85座,持有物业面积1704万平方米,排名全球第二;新开业16家万达酒店,累计开业54家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51家。

  扩张不仅限于国内。在继2012年26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AMC、宣布将向俄罗斯北高加索旅游业投资30亿美元之后,2013年,又宣布在英国的共计约10亿英镑的两项投资:3.2亿英镑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以及近7亿英镑投资建设伦敦万达酒店。

  这四笔投资折合人民币超过450亿元,虽然大部分投资资金还没有支出,但已对万达集团的资金提出了很大的预期要求,同时考验的还有万达的负债能力。

  对于外界来说,万达集团的实际负债情况一直“难以琢磨”。2012年上半年,曾有报道称,截至2011年底,万达集团的总资产2030亿元,负债1825亿元,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89.9%,而在2009年、2010年两年间负债水平也大致如此。

  2012年,王健林曾对高负债质疑公开回应称,房企负债中应该减去预收账款,以净负债率衡量负债水平。因此,万达的净负债率水平应为总负债的一半左右。

  但即使以净负债率水平是总负债水平一半的原则估算,2011年,万达集团的实际负债水平也应该超过了40%,净负债总额也在900亿元左右,这一负债水平在2012年、2013年是否增长,现有的信息和数据还难以印证。

  不过,万达对于2014年已经提出了明确目标,万达集团资产达到4500亿元,收入达到2400亿元。这将意味着,万达集团收入的增长预期将首次低于30%,其中最为核心的万达商业地产公司收入目标也仅为1830亿元,预期增速为25.69%,明显低于2013年32%的增速。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4年,万达还有一个看点,就是王健林曾经多次透露的创建民营银行或者收购银行的想法。但是从王贵亚为万达金融制定的板块规划来看,万达银行目前并不在考虑中。外界认为,王贵亚更有可能通过投资手段,为万达参股一家股份制银行。

  建银国际两次注资万达

  实际上,王健林选择王贵亚作为万达金融的负责人,绝非偶然。在过去的几年中,王贵亚主导了建行资金对万达商业地产的两次战略投资,自己也曾代表建银国际出任万达董事。

  实际上,王健林选择王贵亚作为万达金融的负责人,绝非偶然。在过去的几年中,王贵亚主导了建行资金对万达商业地产的两次战略投资,自己也曾代表建银国际出任万达董事。

  万达集团成立于1988年,25年间其总资产一路不断扩张,目前已达到3800亿元。万达和国内其他房地产公司类似,其资产扩张的背后,增长离不开信贷的维系和扩张。

  理财周报记者通过可查资料了解到,在万达集团长期的合作银行中,四大行、进出口银行和招商银行[-2.07%资金研报]、渤海银行等股份制银行长期赫然在列。

  2008年末,万达集团出现了一个不可忽视的变动。万达集团将其持有的万达商业地产的9000万股转让给建银国际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股权占比达到了5%。建银国际由此成为万达商业地产的基石投资者。

  这一时期的建银国际的董事长正是王贵亚。2007年1月,担任建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的王贵亚兼任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任期至2010年8月。

  为推进上市,2009年7月,万达集团又启动了40亿元的第二轮募资,建银国际、华控产业投资基金等机构参与认购。有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万达地产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万达集团、王健林、建银国际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3.533%、8.594%、5.782%。

  王贵亚在建行内部获得提升,与建银国际在投资市场上的活跃表现有关,他当时主导了一批重大项目资产、债务重组上市和重大项目投资,主持了建银医疗基金、文化基金及航空工业等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及建行收购合肥建信信托公司等工作。而投资万达,也被建银国际视为经典案例。

  根据万达集团核心公司万达商业地产的2013年半年报,建行是其主要业务往来的第一银行。

关键词:王健林,万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