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再创年内新低 兑换1万美元需多花358元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4-03-12 09:1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显示,3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327,较前日继续下跌15个基点,再创年内新低。即期汇率收于6.1279,较前一交易日降低12个基点。

  3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312,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贬值111个基点,创下2012年7月23日以来的中间价的最大单日跌幅(当日下跌158个基点)。

  即期汇率下跌显著

  2月下旬,人民币即期汇率不断发生下跌,相比于今年首个交易日定盘价6.0485,人民币即期汇率迄今已下跌794点,贬值超过1.3%。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自1月14日报收6.0930(年内最高)之后,至今已震荡下跌397点。相比于今年首个交易日的6.0990,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迄今已经贬值接近0.53%。

  昨日,钱景财富研究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人民币再度发生小幅贬值原因与2月末略有不同。“2月末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贬值来源于央行干预,而本次贬值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数据以及美元走势影响。”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2月份非农就业增加17.5万,大幅好于预期。2月就业增长大幅加快,更坚定美联储缩减QE的决心。受此消息影响,美元指小幅上涨。

  持续贬值可能性小

  钱景财富研究员还表示,今年两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明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为7.5%左右,宏观经济保持平稳意味着人民币发生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微博认为,人民币长期来看仍然以升值为主。“没有谁会喜欢持续贬值而没有国际购买力的货币。但鉴于贸易收支这一重要变量,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会收窄。”

  周小川在昨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是个很复杂的问题,相比于短期波动,央行更关注人民币汇率的中期趋势。他表示,对贸易形势的不同判断是导致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判出现分化的原因。

  国家外汇局此前在针对近期人民币波动问题时对媒体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化和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市场主体应主动适应、积极应对。

  算账

  兑换1万美元多花358元

  昨日,美加百利留学机构留学咨询师告诉新京报记者,以哈佛大学为例,在美本科生一年学费加上宿膳费和杂费,总费用为45456美元。

  以3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计算,兑换10000美元需要61327元人民币,而去年12月31日,兑换一万美元只需60969元,比前者整整少358元。因此,如果考入美国哈佛大学就读本科的话,短短两个月时间,缴纳学费所需的人民币就要多了接近1500元。

  受影响的还有打算出国旅游的市民。此前,不少人出国旅游喜欢刷信用卡购物,由于当时人民币在升值,延期还款反而还能够少还点钱。“如果未来人民币保持贬值趋势的话,可能会考虑在出国前就兑换好现金。”准备出国旅行的公司职员杨女士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说。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兑换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