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争相参股民营银行 培育新利润增长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3 09: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开闸,相关股东包括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10家企业。受此影响,11日各相关股票表现各异。其中,百业源旗下的健康元涨停;均瑶集团旗下的大东方开盘接近涨停,但随后回落,收盘涨4.96%;华峰氨纶涨3.24%,天士力涨1.01%,正泰电器则跌0.93%。

  实际上,上市公司参股民营银行节奏在不断加快。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的民营银行名称已超过70个。近40家上市公司公告,有意参与民营银行的筹建。

  民营银行受追捧

  从扩大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趋势明朗以后,众多民营企业跃跃欲试,鉴于上市的商业银行良好的收益以及给原始投资股东带来的丰厚回报,参股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与日俱增。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9家上市公司公告参股或筹建民营银行,参与方式包括直接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参股金融机构、大股东参与与设立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公司主要以现金流充裕、客户基础雄厚、资金需求量大以及主业经营未来面临不确定性等四类企业构成。在行业分布上,主要以零售百货、快销、基建房产、能源设备类企业为主。

  分析人士称,在A股市场上,民营银行概念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直接申请民营银行的公司;第二类是以参股形式居多的公司,主要为参股城商行或农商行、参股小贷公司、参股其他金融公司,如杉杉股份、重庆路桥等;第三类则是大股东正在申请成立民营银行,如红豆股份等。

  培育新利润增长点

  上市公司热衷参与筹建民营银行,一方面是出于财务投资考虑,另一方面是出于“产业+金融”的战略选择。顺应国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趋势,“产业+金融”成为瑞茂通对公司未来战略的必然选择。去年12月4日,公司发布公告,瑞茂通全资子公司江苏晋和电力燃料有限公司拟出资2.875亿元,以每股2.36元认购新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218亿股,占其增资扩股后总股数12.19亿股的9.99%,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2013年1-9月新余农商行实现净利润4.13亿元,已超过2012年全年2.54亿元的净利润,发展势头良好。国泰君安分析报告称,参股新余农商行有望给公司后续业绩增长注入动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公司还可以借助其成熟的金融产品和健全的风控流程,为供应链客户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同时新余农商行具有跨境人民币业务资质,有利于公司进口煤业务的开展。

  2013年11月,鑫龙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参与信义节能玻璃(芜湖)有限公司为主发起方投资设立的大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出资不超过9800万元,不超过设立大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的9.8%。

  浙商证券分析师史海昇认为,参股设立大江银行将增厚公司未来投资收益,这不仅有望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有助于公司产业链环节的发展,为未来顺利实施融资铺平道路。

关键词:上市公司,参股,民营银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