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入局 又一网络信用卡发卡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3 17: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1日,阿里和腾讯前后脚宣布将携手中信推出网络银行卡,支付宝更是以一句“会逐渐通过这样的开放动作让更多银行受益”让人浮想联翩。

  消息人士透露称,如无意外,“更多银行”至少还有两家,其中一家为民生银行[1.06%资金研报]。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银行此举旨在加码零售业务,掘金信用支付蓝海。

  民生银行也将入局

  “早在去年,广发银行和支付宝就在洽谈网络信用卡的合作,但最后广发内部不赞成合作,认为难以满足银监会‘三亲’(在信贷或信用卡审批环节,对申请人进行亲访、亲签、亲核)的监管要求,没想到被中信银行[-2.56%资金研报]抢先了。可能每家银行的风险考虑不一样吧。”一位接近广发银行的人士表示。

  而中信银行的股价走势直接说明了资本市场对其与互联网巨头联姻的看好——11日中信银行股价收于4.97元/股,涨1.84%;12日更是收报5.47元/股,大涨10%。

  中信银行与两大巨头的合作由来已久。去年6月,中信成为余额宝唯一托管行和监督行,10月又携手腾讯推出了整合支付与积分的QQ彩贝联名信用卡。

  有银行业人士分析,中信频繁与支付宝、腾讯合作的“抱大腿”行为,与其发力零售业务,打造信用卡、移动支付等产品线的战略十分契合。

  借道互联网渠道加码零售业务的银行不止中信一家。证券时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民生银行也将在移动互联网金融布局上再下一城,联合支付宝推出网络信用卡。

  双方合作决议源自一纸“婚约”——去年9月16日,阿里方面和民生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资金清算与结算、信用卡业务、理财业务、直销银行业务、互联网终端金融、IT科技等方面。据了解,两者信用卡业务的合作形式,亦初步框定在发放网络信用卡上。

  民生银行官方对此并不否认,只向记者强调,“去年我们的合作协议有什么,就会对什么进行合作。”

  剑指信用支付

  当银行系“宝宝军团”还在尖锐对抗正牌余额宝之时,早有银行从余额理财领域转向消费金融领域,寻求与互联网金融巨头合作,掘金信用支付蓝海。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们最看重的是互联网电销与社交渠道的低成本与高效性。

  有银行人士测算过,银行发行信用卡的单张成本很高,发100万张左右才能实现盈亏平衡。如今,借助内嵌在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入口,合作银行几乎可以零成本撬动两大平台坐拥的数亿客户,一举分发上百万信用卡。

  比如首发行中信银行,将在下周两大网络信用卡接正式上线之日,不费吹灰之力将200万新增客户收至麾下。开卡量带来的循环贷款利息收入、分期付款手续费收入、回佣收入,有望使中信银行的零售业绩大幅攀升。

  国泰君安研报还阐述了银行进军信用支付的深远意义:互联网企业与合作银行可以联合向实体商户投放二维码专用终端,若该二维码终端同时集成普通POS机刷卡功能,将增加合作银行作为“收单行”的传统刷卡手续费收入;二维码线下收单也将打破银联垄断,首家合作银行有望获得非常可观的信用卡刷卡手续费收入。

关键词:民生银行,网络信用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