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16万亿元抢食余额理财队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3 17: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2013年12月底,央行数据统计居民个人储蓄存款总量45万亿元,其中超过16万亿元为活期存款。市场虽然庞大,然总是在发生一些变化,或许互联网企业还在为创新金融产品占据先位而“弹冠相庆”时,各传统银行正蓄力调整并发起反击,最大的显著特点便是“宝宝”家族在不断扩大,不断推出自身的理财宝正面对抗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

  3月10日,《投资快报》记者从兴业银行[1.01%资金研报]广州分行处获悉,兴业银行与兴业全球基金联手,正式推出新一代余额理财工具“掌柜钱包”,此举被业界认为,是兴业银行继全新升级银银平台理财门户并推出互联网金融平台“钱大掌柜”后,该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之力作,同时亦是在加码抢食余额理财之丰盛大蛋糕。

  “宝宝”家族添新丁收益表现或可期

  平安盈、活期宝、如意宝、天天益……《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推出新一代余额理财工具“掌柜钱包”,是继目前民生、中行、平安、广发、交行、浦发等银行之后,第8家银行推出了类余额宝产品。

  目前的余额理财市场,在各大银行的围攻之下,先前的标杆产品余额宝的收益率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7日下午,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为5.8050%。同一时间多家银行推出了收益率超过6%理财产品。

  本报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宝宝”们多是银行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产物,如中国银行携手中银基金,工商银行选择工银瑞信,交通银行合作的是交银施罗德。而刚刚面世的同类产品“掌柜钱包”,是兴业银行与兴业全球基金联合推出的新一代余额理财工具“掌柜钱包”。

  “宝宝”家族向来以创新点立足,而兴业的“掌柜钱包”又有何卖点?3月10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除了具备与其他余额理财产品相似的“7×24小时交易”、“T+0赎回到账”等特性外,“掌柜钱包”还具备“1分钱起购”、“当日申购无上限”、“具备目前业内最高当日赎回额度3000万元”和“赎回资金瞬间到账等独特创新特点。同时,“掌柜钱包”还依托“钱大掌柜”所连接的众多银银平台合作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公司,支持近百家银行卡购买,覆盖面更广,是具有银行信用背景的余额理财产品。

  据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介绍,该行去年12月推出的互联网理财品牌——“钱大掌柜”,市场反响良好。产品推出仅一个月客户即从原来的30多万增长到50多万。理财产品销售量从原来每天销售几百万,到现在高峰期每小时就有1亿多的销售额。而3月即将推出的“掌柜钱包”依托该行在同业资金业务和兴业全球基金在资产管理上的各自核心优势,在流动性、操作便捷性和交易安全性方面具备“先天优势”,理财收益表现也十分值得期待。

  记者注意到,此次与兴业银行合作的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基金产品业绩优异,今年以来更是包揽了全市场基金的第一第二名。

  活期存款16万亿余额理财空间大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是否要纳入监管甚至取缔,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会取缔余额宝,对余额宝等金融业务的监管政策会更加完善。

  据了解,2013年末,4300万余额宝用户中有320万是广东用户,2500个亿资金总量中,270个亿来自广东,广东成为仅次于浙江的余额宝使用第二大省。近5000亿元规模的余额宝不仅令互联网理财异军突起,也“迫使”中国银行业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类余额宝产品。

  更重要的是,截至2013年12月底,央行数据统计居民个人储蓄存款总量45万亿元。其中超过16万亿元为活期存款,换言之,互联网余额理财的空间巨大,众银行没有理由不重视这一块大蛋糕。

  “其实各个银行早就有了自己的余额宝,只不过都没有进行宣传”,一位兴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都在观望,不想提前给自己增加成本,但现在被逼无奈。”

  “余额宝在刚刚推出的时候,曾经主推‘保本收益’,但是现在随着利率市场化以及银行版的各种宝的推出,目前已经不敢再‘保本收益’,而是保证‘较高收益",上述平安人士说,余额宝加速了金融业的变革。

  总体来看,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面貌正发生着一些明显变化:从风险控制到多样化金融服务,再到产品组合以及高预期收益,不断完善的监管之下,银行理财产品选择正面对抗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

  相关链接

  反击互联网银行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

  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逐渐宽松,“宝宝军团”7日年化收益率普遍跌回“5”时代。而银行近日却逆袭互联网理财,纷纷热推高收益理财产品。

  记者发现,兴业银行日前推出一款秒杀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6%,投资期限只有36天;浦发银行也发行了一款期限35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1%;该行另一款期限367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更达6.6%。据了解,近一段时间,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南昌银行、包商银行、渤海银行、天津银行、苏州银行、齐鲁银行、南粤银行等也有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发行。

  另有数据显示,1个月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从2月19日的5.29%逐渐走低至4.586%,3个月Shibor也从5.6%降至5.504%。有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预测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般可以观察1个月和3个月的Shibor,余额宝、理财通这类货币基金收益率会继续走低,逐步回归到4%左右的正常水平。

  对此,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对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计算方式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计算方式不同,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实现预期收益率的情况下,投资期内的每一天都是按照预期收益率计息。但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由于挂钩的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收益是每日计算收益,收益是波动的,当其收益呈现下滑态势时,即意味着每天的收益呈递减状态。

关键词:余额,理财,掌柜钱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