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维护网络安全已成互联网行业最重要的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贴合市场和用户的互联网思维就是‘走群众路线’。这种模式未来将渗透中国大部分传统产业。”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说。

  本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互联网的表述,让这位来自互联网行业的代表非常激动。“信息消费、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等,字数不多,信息量却非常大,说明互联网已经足够影响、改变中国。”雷军说,中国互联网产业已经拥有巨大规模,成为经济主要推动力之一。任何一个产业,如果你不研究互联网,迟早会被颠覆。

  在雷军看来,互联网思维是可以撬动整个行业转型的支点。“以小米为例,一部手机是靠几百万用户参与设计完成的,用的外文版本甚至是用户进行翻译的,结合大家想法做成的东西,必然会受市场欢迎。”雷军对这点颇为得意,他说,小米从第一个月一万台到现在的每个月三四百万台的销售业绩就说明了这一点。

  他认为,互联网思维就是贴合市场,便捷高效,加强用户体验,为用户个性化定制。在互联网的带动下,未来大部分传统产业将依靠这种模式进行转型。

  去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8万亿元,网购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颠覆了传统零售业。包括零售在内的很多领域,正在和互联网加速融合。“互联网还会继续进军,现在是金融、零售,未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雷军说。

  互联网带来机遇,也蕴含着风险。对此,雷军并不否定。“以前怕丢钱包,现在怕丢手机,很多东西绑定在手机上,一旦泄露,很危险。”雷军说,维护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最重要的事情。

  “很多网络违法大多是高技术的,不法分子很难被查到,执法难度高,即便是查到了,处罚力度也很低,一个官司打了半天赔付还不够律师费。”雷军说,当前网络安全问题和诚信问题严重,而相关的立法却很滞后,执行力度也不大。

  雷军认为,没有安全和诚信的底线,再好的发展都是空中楼阁。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大量的技术和信息共享传播,“不解决这些问题,大数据是不能应用起来的。否则,如果有一天,我们在做什么,想要做什么都被别人知道,该有多可怕。”

关键词:雷军,网络安全,互联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