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不借壳港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11: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于阿里巴巴上市的地点似乎已经尘埃落定,但又疑云重重。北京时间3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发布声明,确认已经启动该公司赴美国上市事宜。不过前晚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北京的一个技术论坛上又公开表示,“阿里巴巴在香港还是美国上市,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香港或者美国因为我们发生变化更为重要,这是我们的乐趣所在。”

  3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仅仅公告透露将启动在美国上市融资的申请,但并没有披露更多详情,同时也不确定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审查文件的确切日期,以及尚未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之间做出选择。但业界普遍预计,无论在哪里上市,阿里巴巴的此次IPO有望成为美国证券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IPO,公司估值将高达1300亿美元,融资金额也可能会超过Facebook在2012年创下的160亿美元的纪录,达到180亿美元。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集团以及最受瞩目的IPO个案,阿里巴巴选择何时及何地上市一直被全球资本市场所关注。据悉,阿里巴巴最初计划把港交所选为上市首选地,但由于该交易所不允许“双层股权机制(dual-class structure)”的规定让阿里巴巴为难,因为这意味着在香港上市之后,以马云为首的管理团队将有可能失去对公司的管理控制权,但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都可以允许发行两种拥有不同表决权的股票,从而能够保证马云对公司的控制权。

  业界注意到,今年以来,阿里巴巴连续入股两家香港上市公司,分别是中信21CN、文化中国传播。其中,今年1月份,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云锋基金以1.7亿美元认购中信21CN增发新股,持有中信21CN 54.3%的股份,其中阿里巴巴集团持股38.1%,云锋基金持股16.2%。3月份,阿里巴巴集团以62.44亿港元认购文化中国传播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60%。

  对于入股的原因,马云周三在北京论坛上表示:第一是健康问题,第二是文化问题。“我们会用大数据让医药的品质、自己的文化越来越好,而不仅仅是在淘宝上卖个药、卖几部电影。”至于外界猜测阿里巴巴连续入股香港上市公司,是否借壳进军港交所上市,对此马云明确表示,“我们不好这口。” 

关键词:阿里巴巴,上市,IPO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