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 金融界:只是短期行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16: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商场看上中意的商品,无须排队付款,只要刷一下二维码,就可以买到手。这就是时下热门的二维码支付,因其操作便利,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欢迎。但是,这种方式在给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央行下发文件,紧急叫停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以及虚拟信用卡。文件显示,央行支付结算司要求暂停支付宝的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业务,并要求支行全面评估这两项业务的合规性和安全性,3月31日前向总行递交相关材料和监管建议。分析人士称,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等于是暂时砍掉O2O关键一环。

  这一文件出台后,引起了各个业界的广泛关注,很多业界人士认为,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的主要原因还是其安全问题,但是对于用户和互联网行业而言,利用二维码这个成熟简单的方式进行移动支付又的确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两者如何平衡则成为了业界最近讨论的焦点。

  金融界叫停只是短期行为

  艾瑞金融发起人刘欣宇认为“二维码支付”被叫停主要还是因为安全问题。“二维码的安全问题由来已久,但和交易产生关系后,问题就开始暴露。二维码如果没有从技术上解决其容易被复制、被篡改、被植入木马等壁垒,支付安全就难以保证。被央行暂停也是可以理解的。”

  那“二维码支付”被叫停真的是因为安全问题吗?“安全始终是个相对词,真正的安全是在于攻防之间、复杂业务场景之间的不断优化和改进。腾讯、阿里与中信虚拟信用卡的出台应该经过长久的设计和试验,监管层应该在运行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再及时优化和改进,”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说,“新技术环境下匹配行为监管理念的应该是监管系统的大数据化、智能化,也要更具有底线思维。”他还表示,央行紧急叫停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和网络虚拟信用卡并非永久停止,不能认为是完全把口子堵死,建议监管层运用底线思维监管新技术,在运营的过程中调整纠正问题。

  对央行所发布的文件,多家分析机构认为“叫停”只是一个短期行为,而非从根本上的叫停。其中,中金公司银行业团队表示,在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在补充材料进行修正后,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仍有恢复的可能。

  从今年两会的情况来看,政府高层也在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今年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甚至首次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此外,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和副行长易纲等三位全国政协委员也在多个场合均表示鼓励互联网金融,不会取缔,而要加强监管的政策信号。

  实体店家成为受影响的主体

  面对央行对“二维码支付”的紧急叫停,究竟是谁受到的影响比较大呢?除了腾讯与阿里巴巴外,目前受到影响的主要是便利店、商场等使用条码支付的支付场景,由于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之类的移动应用主要还是在APP内支付,扫码支付并非主流,其所受影响较小。

  在文件发布的不久前,新世界百货刚刚与腾讯携手高调宣布推出O2O合作,以“微乐付卡”吸引手机支付客户,“微乐付卡”将会员卡、积分卡和预付卡三卡合一,通过财付通平台充值并在新世界百货麾下部分门店使用。“现在央行政策一出来,我们肯定要遵守规则,暂时不会新推‘微乐付卡’,即暂不招募新会员,对于已注册的老会员则会给予相应处理,比如我们会和腾讯商议是否给有需要的老会员退款等。至于今后如何发展,我们还要看政策以及我们总部的决定。”新世界集团相关负责人刘小姐表示。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相关负责人王洪涛针对这种现象分析道:“类似银泰商业、天虹商场等O2O支付合作已经进入一定规模的实体业者而言,可能叫停二维码支付会有一定影响,但对像新世界这样试水型的业者则影响不大。但总体而言,目前二维码支付在整个零售业支付的占比不大,而此前的一些扫码支付模式的微信店等都是试验阶段,所以不会造成太大的实质影响。不过,对于希望进一步开通深度金融合作的零售业者则可能会有影响。”

  目前,微信针对商家的回复是:“目前正与央行密切沟通,准备相关报备材料,争取尽快恢复正常。”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二维码支付,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