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再发酵 河北板块概念股涨停大涨7.9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2014-03-25 09:1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受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自贸区规划有望近期出台的消息刺激,昨日A股市场京津冀概念股再一次冲在了最前面,近30只概念股集体涨停的壮观局面,为近期无太多话题的A股注入一支强心针。

  截至昨日收盘,京津冀一体化概念股中,有河北钢铁、唐山港、廊坊发展、北辰实业、宝硕股份等近30只股票涨停,其中河北板块大涨7.95%,天津板块涨幅为2.95%。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市场对媒体报道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自贸区规划有望近期出台的预期也不断加强,多家券商发布研报或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京津冀一体化。从已发布研报上看,多数券商唱多京津冀一体化,看好因此带来的地产、交通、环保、汽车、钢铁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一体化过程河北基础设施、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将提速,北京周边房地产的需求也将大幅上升,新型城镇化指引下产业转移的同时也将实现升级,这些将极大打开投资空间。

  “京津冀的提法可以追溯到2004年,但由于在过去的十年中三个地区协调困难,使得其成为三个超级城市群中协调性相对最差的一个,京津冀发展战略上升至国家层面将有效解决过去的协调性不足问题,未来三地将更好地释放发展潜力。”东方证券研报称。

  资料显示, 2004年2月发改委首次提出“京津冀都市圈”概念,到今年2月26日,国家领导人听取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京津冀概念开始在A股发酵,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推进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深化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

  不过在券商集体唱多京津冀一体化的前景之时,也有券商关注到了隐忧,华融证券在研报中提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带动北京的部分产业和人口向河北转移,河北不仅受益于产业、人口、技术转入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负担起挤出高污染高能耗产业、治理生态环境的责任。

  一位市场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冀一体化以及自贸区等概念能否成为长期市场热点,一方面是要看国家在这一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还要看其能否成为上海自贸区概念那样的主题投资机会,与上海自贸区不同的是,京津冀并没有涉足国资改革。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河北板块,概念股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