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统一管理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

  此前有5个接口由5家分行管理,现在统一由浙江分行管理

  工行近日将支付宝快捷支付多个接口由多家分行管理,统一由在支付宝所在地杭州的浙江分行管理。这是继调低快捷支付额度之后,工行在支付宝快捷支付方面的又一改变。

  “工行与支付宝的合作意愿没有变化。”工行相关负责人说,支付宝在工行快捷支付接口数量减少,在技术上对交易不会构成任何影响。相反,多个接口由多家分行实行多头管理,容易出现技术和管理上的问题,存在风险隐患。

  这位负责人说,支付宝所在地在杭州,由浙江分行专门对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进行维护和管理,有利于保障客户交易安全。

  据了解,工行此前的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有5个,由5家分行管理,近日统一由浙江分行维护和管理。这就意味着,如果还是按以往交易规则,客户将交易指令随机分配到此前5个接口的话,那么除了杭州所在地的浙江分行外,将无法完成交易。

  工行表示,已就统一接口问题与支付宝方面前期进行过长时间的沟通,并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安排,相关工作均在后台完成,如支付宝方面配合,对客户交易不会造成影响。

  “原来是随机支配,统一后如果支付宝配合,把指令发到杭州即可。但如果支付宝不配合,有可能造成交易不成功。”举个例子说,如果北京的接口被关闭了,接不上,杭州的接口能接,支付宝把杭州本来能接的业务放到北京接口来,那就会接不通。

  据了解,工行上月下调了快捷支付的额度,其中支付宝快捷支付的额度单笔调低至5000元/笔,单月限额5万元。

  工行

  快捷支付三年来一直违法

  3月24日,工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门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了银行与支付宝就快捷支付限额管理的业务沟通过程。

  银监发86号文规定,对于由第三方机构完成安全认证的电子资金转移与支付业务,应至少在首笔业务前由账户所在银行通过物理网点、电子渠道或其他有效方式直接验证客户身份,并与客户约定双方相关权利与义务。

  “从监管部门有要求开始,银行就一直在跟支付机构沟通,希望他们能接受这一要求。”该负责人说,支付机构在这一点上非常坚决,他们认为客户体验是第一位的,因此坚决不同意客户开通快捷支付首笔业务时到银行签约的这种安排。这意味着,2011年开始长达3年,快捷支付一直处于违法状态,而银行为此承担了相当大的法律风险。

  “快捷支付确实为客户提供了资金划转的便利,客户体验很好,但与银行普遍采用的账户密码和硬件(如U盾、电子密码器)相结合的认证方式相比,安全性存在明显隐患。”该负责人说,2011年来,已发生多起客户银行账户资金通过快捷支付被盗案件,且案发数量、涉案人数与金额在逐年增加。

  支付宝

  我违法银行就是知法犯法

  昨日,针对媒体的有关报道。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篇其内部员工的投稿,称快捷支付若违法,银行就是知法犯法。

  该文章称,快捷支付首笔支付前,支付宝与银行有一系列非公开的专线校验的方式。文章说:“这种通过非公开的专线校验的方式相比走公开网络、容易被木马劫持的跳转网银方式要安全的多。跟86号文里要求的‘其他有效方式直接验证客户身份’并没有冲突。所以违法到底违法在哪里?”

  文章反问,有银行高管说快捷支付一直是违法的,但170多家银行都跟支付宝进行着快捷支付合作,而一些银行也都有自己的快捷支付,开通形式和验证方式和支付宝的快捷支付完全一样。是不是说,银行一直是在知法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