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实质性推进 将助中国第三次经济发展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2014-04-04 09:1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在“十二五”规划中就曾提出“推进京津冀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今年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再次被强调,这意味着,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将提速。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冀一体化连同环渤海湾区域是继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后的中国第三个经济发展引擎,将成为未来20年中国发展的前沿阵地,而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可谓任重而道远,需要京、津、冀三方的共同规划、协同发展。

  1

  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到21世纪中叶,京津冀一体化将重现当年洛杉矶的崛起。”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

  “实际上,无论从国家发展战略、城市发展情况,还是从科学规划的角度,京津冀一体化都是必然之势。”华银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庞文剑告诉记者。从国家发展战略上来说,中国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第一次是珠三角,第二个是以长三角为主的改革开放。而经过了两轮改革开放,当我们积累了大量财富的时候,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我们需要寻找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区域。这个新的经济增长热点就是京津冀一体化和环渤海湾这个区域,它将像当年的深圳一样成为未来20年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京津冀三地之间因地缘上的接近,面临着许多共同的问题,一体化对于京津冀来说,都是一个必然的选项。解决城市病的急迫需要,与创新需求的导向激励,使得京津冀一体化的客观条件日趋成熟。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当前经济的下行压力之下,京津冀都有着转型压力,如果发展得好,这一区域可能成为增长的动力。

  2

  河北省积极出台文件对接北京

  为了对接北京,河北省积极行动,3月26日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指出,河北省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唐山的两翼辐射带动功能。环京津地区城市全面深化与京津对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域。

  按照《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讨论稿,河北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把首都周边的一批县(市)建设成卫星城市,构筑区域城镇布局结构。

  河北省积极对接北京的主要原因在于,河北的经济发展明显落后于京津。《信达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北京、天津人均GDP在9万元左右,而河北省不足4万元,差距较大,京津冀一体化的程度远低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且从GDP增速看,河北省并无优势,比北京稍高,远低于天津。从产业结构看,三地差异较大,北京服务业发达,第三产业占比高达76.5%,金融、通讯、信息技术等行业贡献较大;天津工业发达,在航天航空、石油化工、高端装备[-0.43%]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优势明显;河北省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占比较高,钢铁、石化、建材等三大行业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一直在50%左右。

  曹和平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可能涉及50余个县,经济整合规模或达1.5亿人,其规模将远远大于当年洛杉矶崛起。

  3

  重点是统一规划

  事实上,京津冀一体化提出多年,但十多年过去了,京津冀的差距没有缩小,天津和河北的独立性也没有提高。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也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做好地区间的区域分工,应由中央政府进行协调,地方政府也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谁做龙头、谁来服务,尤其是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应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区域间的协调合作。

  曹和平指出,“过去,我国城市间的授权是政治经济学的竞争而不是产业体系的竞争。”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要打破当前以政治经济学竞争为主,以产业体系竞争为辅的现状,要让市场在一体化进程中起决定性作用。曹和平建议,政府在授权时要相对集中,如果不集中,京津冀三地将面临“谁指挥谁”的问题;同时,需要设有一个专业团队从中运作,明确确权给谁,否则粗放式的规划将无法执行;最后,要把市场资源配置越过行政疆界的权利还给京津冀统筹发展中的市场经济学部门,而不能掌握在政治经济学部门。

  庞文剑也告诉记者,过去之所以不行,是因为其不是国家战略,如果是某一个省市在挑头,那就永远不可能一体化。必须重新对三个城市的产业定位,三个城市未来的发展重新定位,就是谁发展谁。

  4

  涞水等京西南区域优势明显

  在环北京区域中,保定、涞水等区域由于便利的交通在京津冀城市圈发展中占据优势。

  “我认为京津冀一体化的本质就是京津保的一体化,从北京的地理结构来看,北边、西边和东边的空间有限,而西南方向有大片的空间可接纳北京众多的迁出人口。北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将沿着京港澳高速这条线,沿着京昆这条线,沿着京石高铁这条线,来进行转移,保定无疑将受益。”庞文剑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京西南的涞水更是凭借天然氧吧的自然优势从众多环京区域中脱颖而出。庞文剑告诉记者,涞水主要有五大优势,第一,区位优势,涞水紧邻北京,与房山、门头沟接壤长度有110多公里。第二,空间发展优势。

  涞水县有1650平方公里土地,在北京周边市县首屈一指。涞水具有巨大的后发优势。第三,交通优势。包括廊涿高速、张石高速、张涿高速,以及即将开通的京石二高速即京昆高速,涞水县将拥有4条高速,9个出口。这种高速路网密度在北京周边市县名列前茅,增加了对接北京产业转移的便利性。第四,生态资源优势[-0.92%]。涞水拥有平原、半山区、山区多种地形,森林覆盖率高达76%,拒马河在涞水县流经178公里,水源丰富。全县平均PM2.5只有40左右。第五,国家扶贫战略发展的需要。目前,涞水做了众多的准备工作承接现代物流业、生态养老、现代服务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等,而众多的就业机会也会带来众多的居住人群,从而形成一个有产有业的新城。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