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回马枪”抄金融机构后路 收购钱从哪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恒生电子公告称,马云通过浙江融信完成了对恒生集团100%股权的收购,交易金额高达32.99亿元。收购完成后,马云将间接拥有恒生电子20.62%流通股股份的权益,成为第一大股东。虽然此次收购方为马云个人控股公司浙江融信,但业内分析认为,这一动作仍显露出了马云谋划“阿里系”三波上市的野心。

  收购完成后,马云将取得恒生集团100%股权,但马云看上的其实是恒生集团旗下的金融IT系统供应商恒生电子,瞄准的则是金融交易分析的重要部分——大数据。

  疑问1:

  为什么收购恒生集团

  据了解,恒生电子几乎是传统金融机构最大的IT供应商。2012年年报显示,恒生电子在基金、证券、保险、信托资管领域的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3%、80%、90%、75%。而在证券账户系统、证券柜台系统、银行理财业务平台、信托核心业务平台、期货核心系统中,恒生电子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7%、43%、85%、41%、42%。因此,有说法称此举相当于使阿里掌握了绝大部分金融机构的“后门”。

  有接近阿里的人士表示,拿下恒生电子后,阿里在证券、基金甚至银行的IT系统服务方面获得较多优势的同时,其“金融云”平台的步伐将大为推进。

  疑问2:

  为什么是马云个人收购

  很多人疑惑,收购方为何是浙江融信而非阿里巴巴?前者实际是马云个人控股公司,其股东只有马云和谢世煌两人,分别直接持有99.1365%和0.8635%的股权。

  在公告中,恒生电子强调,收购恒生集团的主体是浙江融信,虽然马云仍然担任阿里巴巴的董事局主席,但阿里巴巴和浙江融信之间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所以本次收购和阿里巴巴没有任何关系。

  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恒生电子将是未来阿里金融序列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事实上,这次阿里巴巴宣布赴美上市,阿里小微金融业务并不在上市范围之内。而根据马云之前的设想,阿里所有业务将拆分成三波上市:第一波将以天猫、聚划算、淘宝平台上的部分盈利业务、一淘以及阿里巴巴B2B业务、中小企业业务、国际业务等为核心(这次上市部分);第二波上市以阿里小微金融、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业务为主;第三波则是以阿里云为核心的各类数据业务为主。

  目前,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正在筹建中,预计支付宝、天弘基金等都将装入该集团中。

  疑问3:

  马云的钱从哪里来

  该收购也使得“浙江融信”这家神秘公司浮出水面。资料显示,浙江融信的主要业务是提供行政支持及风险管理相关的后台服务,未来将以投资管理业务为主。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于浙江融信的自有资金17亿元和不超过17亿元的银行贷款。其中宁波银行杭州分行与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分别向浙江融信提供不超过17亿元的信贷资金用于支付本次收购价款的意向。

  马氏收购术

  1个月烧掉百亿元打造上市想象空间

  仅今年3月,阿里巴巴就先后投资文化中国、佰程旅行网、Tango、银泰商业等,交易额总计超过百亿元。刚进入4月,阿里巴巴以马云的名义出资33亿元收购了恒生集团,业界预计阿里巴巴还将以数十亿元的价格收购华数传媒20%股份。

  马云为何频频展开收购战?一方面是为了提高阿里巴巴上市估值的想象空间。出于赎回雅虎所持股份的压力,阿里巴巴上市已迫在眉睫,投资并购成为提高公司价值的最快捷径。另一方面,阿里也是为了与腾讯争夺市场。当前的中国互联网生态系统已经形成阿里和腾讯两大阵营,腾讯也在加快并购步伐,其第一季度收购额也达到了百亿元。

关键词:马云,金融机构,收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